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淤堵河道全面疏通 灾区进入新重建阶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23:54

  8月30日,在舟曲县城滨河商贸城外,防疫人员对水退后的街道和建筑物进行消毒。当日12时,经过2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白龙江堰塞湖排险以及河道清淤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舟曲县城实现全面退水,313省道恢复全面通行,为舟曲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创造了条件。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题:舟曲淤堵河道全面疏通 泥石流灾区进入灾后重建新阶段

  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受灾现场参加应急抢险的中国军方、水利部和甘肃省政府负责人30日15时许共同宣布,舟曲白龙江堰塞湖应急排险和河道应急疏通任务已完成,县城城区全部退水。这标志着经历大灾之后的舟曲进入灾后重建新阶段。

  8月7日23时左右,舟曲县东北部突降特大暴雨,持续了40多分钟,降雨量97毫米,引发白龙江左岸的三眼峪、罗家峪发生特大泥石流。

  狂泄而下的泥石流沿着沟道涌入舟曲县城,冲毁大量民房,大量冲积物堆积在三眼峪入江口以下至瓦厂桥约1公里多长的江道内,堆积体厚约9米,阻断白龙江,形成堰塞湖。

  这个堰塞湖长1.5公里,水面宽100米至120米,水深9米,蓄水量约150万至200万立方米,抬高白龙江舟曲县城段水位约10米。

  受堰塞湖影响,白龙江江水外溢,县城多条街道被淹,最深处积水约10米。家园被淹,许多舟曲县城居民只能另寻住所,或者住进由政府提供的帐篷中,暂时栖身。

  特大泥石流在夺去1000多人生命的同时,由150万立方米岩石等杂物堆积构成的堰塞湖,给10余万舟曲人民头上悬挂了一把利剑,也给抢险救灾的水利专家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干部战士出了一道世界罕见的难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次舟曲应急抢险说是难题,是因为泥石流滑坡体强行占据了近1000米的河道,抬高河床,厚度有9米到10米,超过正常堤防高度达五六米之多,更重要的是堰塞体成分比较复杂,既有整栋楼房,又有桥梁、树木、块石,还有泥沙淤积,而且堰塞体过水后处置操作将遭遇水下作业。

  水利部前方专家实地踏勘结果表明,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由山体滑坡截江而成的唐家山堰塞湖不同,舟曲堰塞湖是因特大山洪泥石流淤积河道形成软基堵塞而成的堰塞湖,构成极为特殊,舟曲堰塞湖的处置要比唐家山堰塞湖更难。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说:“截至30日,舟曲白龙江堰塞湖应急排险和河道应急疏通共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迅速消除堰塞湖溃决险情,解除了堰塞湖对下游和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第二阶段消除了舟曲县城白龙江城江桥至瓦厂桥河河段的淤堵,采取深挖、爆破、冲刷结合的措施,实现了白龙江河段窄河、深槽、急流的目标。第三阶段是全力消除城江桥上游河段淤堵,尽快宣泄上游存蓄水量,这是白龙江应急抢险的重点和难点。

  从27日开始,备受关注的白龙江河道疏通工程进入决战阶段,解放军和武警水电部队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打响了夺取白龙江河道清淤疏通工程攻坚战。

  一时间,从城江桥到瓦厂桥,白龙江两岸一字排开的长短不一的挖掘机的轰鸣着,从江水中不停地掏挖泥石杂物。在漆黑的夜幕下,白龙江两岸却灯火通明。经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昼夜不停地施工,舟曲白龙江堰塞湖应急排险和河道应急疏通任务最终在30日下午完成。白龙江河道疏通后,翻滚的江水顺流而下,奔向下游,又恢复往日的宁静。 被洪水整整浸泡了23天的美丽山城舟曲终于露出往日容颜。这为舟曲县城恢复城市道路交通和灾后重建启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甘肃省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局副局长杨福波告诉记者,特大山洪泥石流造成舟曲县城部分城区积水,全县现有约200栋受水淹浸泡房屋需要安全鉴定。如果鉴定后房屋达到安全标准,受灾居民就可以从帐篷中搬回家中居住,恢复正常生活。

  今年65岁的沈喜生是舟曲县水泥厂退休职工,家住城关南门31栋1单元。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洪水一度浸泡到二楼,家已无法居住。搬迁撤离后,沈喜生住进帐篷。他一直惦记着回去看看,但由于江水和淤泥阻路,无法如愿。

  听说最近两天城区已开始退水,沈喜生已经做好准备,希望自己和儿子都能够过去帮忙,能第一时间看看久违的房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