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引黄北干线引入“气象应对”机制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6:20
  本报讯 眼下,正是引黄北干线施工的黄金季节,为克服多变天气所带来的不利条件,在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引入 “气象应对”机制,与“天公”斗智斗勇,有力地保障了工程的建设进度和质量。

  引黄北干线贯穿朔州和大同2个市,全线地处塞外高原。当地有民谚曰: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就是形容这一地区气候复杂,天气多变。受气候和多变天气的影响,引黄北干线各标段一年中有效施工期仅有几个月,各施工单位要想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就必须把握天气变化情况,见缝插针,充分利用和合理安排施工的有利时机。

  威胁北干线安全施工的气象条件主要来自塞外的强劲风沙和突如其来的雨水天气。恶劣的天气不仅常常会逼迫大型起吊运输设备停工待命,而且也会给土方和混凝土施工造成隐患,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建设进度和质量。针对我国今年气候异常、塌方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明显增多的情况,各标段施工单位为保证安全施工纷纷采取防范措施,建立“气象应对”机制,天气预报信息成为施工决策的“好参谋”。

  在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承建的尚希庄水库工地笔者看到,一张5天的“近期天气预报”表成为工程技术人员和作业工人班前会必须通报的内容。

  为了合理掌握工程进度,确保墙框堡水库的施工质量,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指定专人上网,密切跟踪大同气象局和省气象局网站,除了在工地定期发布中、短期天气预报外,他们还通过手机随时转发气象预警信息,防止重大人身事故和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苏汉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