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纪念风灾谈漏油 只承诺不提供任何实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1日08:26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在新奥尔良出席“卡特里娜”飓风灾难5周年纪念活动,称赞这座城市重现生机,承诺联邦政府将支持灾后重建,“直至工作完成”。

  谈及同样令新奥尔良受害的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奥巴马再次承诺“与新奥尔良人同在”,直至地区生态环境等完全复原。

  称赞复苏

  奥巴马当天在路易斯安那泽维尔大学发表演讲。“卡特里娜”飓风过后,这座校园满是洪水,几成废墟,但不久即恢复正常教学。

  奥巴马向投身灾后重建的人致敬:“因为你们,新奥尔良恢复原状。”

  “新奥尔良本可以继续作为一种摧毁与衰亡的象征、一场风暴和不充分灾后应对的象征,但它现在象征坚韧,象征社区参与,象征我们彼此之间的基本责任感。”

  “我们正共同帮助新奥尔良成为一个代表我们能在美国做到、而非不能做到的地方,”他说,“这必须是"卡特里娜"的最终遗产:不是忽视,而是行动;不是冷漠,而是共鸣;不是遗弃,而是社区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新奥尔良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密西西比河下游入海处,有“爵士乐摇篮”、文化熔炉之称。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重创墨西哥湾沿岸,新奥尔良八成城区遭淹,七成建筑损毁,至少1500人丧生,数十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如今,新奥尔良人口将近35万,恢复至“卡特里娜”风灾前80%的水平。美国凯泽家庭基金会今年5月至6月实施的调查显示,尽管59%受访者认为新奥尔良人尚未完全从风灾中复原,但70%市民相信这座城市在朝正确方向前进。

  暗批对手

  新奥尔良当年遭“卡特里娜”袭击后,由于政府反应迟缓,数以万计灾民受困,市区陷入极端混乱状态,抢劫、强奸、袭警等暴力事件频发。

  灾区悲惨场景经电视镜头传至世界,时任乔治·W·布什政府受到国内外舆论抨击。而飓风袭击新奥尔良数日后,布什才到灾区视察并下令军队参与救援。

  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激烈批评布什和共和党政府救灾不力。29日演讲中,这位民主党人总统虽然没有点名批评布什或共和党,但列举自己上任以来灾后重建进展,包括加固堤防系统、让更多灾民入住永久住宅,以同前任形成对比。 奥巴马说,“卡特里娜”风灾“是自然灾害,更是一场人为大灾难,政府可耻地崩溃,导致无数男人、女人和孩子遭到遗弃、孤立无援”。

  “我不需要告诉你们,这里还有太多空置且荒草蔓生的土地,太多学生在拖车改造的教室里上课,太多人无法找到工作,太多新奥尔良人无力回家。”

  奥巴马说,所以,他来到新奥尔良,直接告诉这座城市的人们:“我这一届政府将与你们站在一起,与你们并肩作战,直至工作完成。”

  按路透社说法,国会中期选举在即,民主党选情不妙,奥巴马试图以突出布什时期的错误来为党内同僚打气。

  承诺清油

  奥巴马政府也面临应对灾害不力的指责。墨西哥湾漏油致使南部沿海州遭遇生态灾难,事故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仍在路易斯安那州脆弱的海岸线清理油污。 尽管对奥巴马政府处理漏油的批评声罕有当年人们批评布什政府那样愤怒,但一些人依然认为奥巴马政府反应迟缓、缺乏协调、对英石油太客气。

  美联社评述,经过5年时常伴随挫折与绝望的灾后重建,新奥尔良正逐渐复元,但漏油污染却给这座历史名城造成又一次打击。当地民众曾目睹布什应对“卡特里娜”风灾时的糟糕表现,对政府承诺多持怀疑态度,奥巴马需要安抚他们。

  “在华盛顿,我们正重塑政府职能与责任,”奥巴马29日在演讲中说,“我们正把改革落实到位,这样,美国永远不会有人在灾难中遭遗弃。”

  他向新奥尔良人作出当天第二份承诺:“与你们站在一起,直到污油清理干净,环境恢复正常,漏油责任者受到惩处,社区完全得到修复,这一地区恢复原状”。

  不过,按美联社说法,奥巴马当天只作承诺,没有宣布任何新政策,也没有向新奥尔良提供任何“实惠”。(胡若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