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7年憧憬终落空 伊拉克比美军“失去更多”(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31日09:55
2003年4月,美军进入巴格达。一个伊拉克女孩在现场流泪。
2003年4月,美军进入巴格达。一个伊拉克女孩在现场流泪。

2003年,伊拉克人欢迎美军到来。
2003年,伊拉克人欢迎美军到来。

战争令很多伊拉克人痛失亲人
战争令很多伊拉克人痛失亲人
2009年,伊拉克民众庆祝美军撤离。
2009年,伊拉克民众庆祝美军撤离。

    “美军损失了很多,但是伊拉克人民失去的更多”。 2003年4月,英国《卫报》记者乔纳森·斯蒂尔曾在美军攻陷巴格达后探访过伊拉克这一当时令人颇感神秘的国度。时别7年,临近美国撤军之际,乔纳森再次来到伊拉克,试图寻找当年曾与他有过交谈的伊拉克平民,然而他们不是命丧枪火之下,便是举家流亡他国。撤军的号角已然吹起,人人都在哀叹逝去年轻美军士兵的生命,可又有几个人,计算过伊拉克平民的损失呢?

  对于美军“确实有过期望”

  时隔7年,英国《卫报》记者乔纳森·斯蒂尔在美军撤离伊拉克之际再次踏上了这片土地。他随身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多位伊拉克人的姓名、年龄、工作、家庭住址,乔纳森希望再次拜访这些当年曾经与他攀谈过的人,问问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7年的“占领”生涯有没有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费尽周折第一位找到的是住在提克里特的巴沙尔医生,这座以“萨达姆老家”著称的城市如今满目苍夷。2003年,眼科医生巴沙尔迟迟不肯离开玻璃全部被炮弹震碎的医院,一直坚持着为伤者治疗。“如果美军要保护医院,他们当然可以,不过我们不会主动请求他们这样做,”巴沙尔高昂着头说。

  如今,巴沙尔当年的很多同事都已经离开这个国家,而他则一直坚守在此。乔纳森见到他时,他正坐在一摞摞医学著作中。

  谈到在伊美军,巴沙尔平静地说:“我们确实有过期望——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好的服务。但现在,每天也只能供电几个小时,想要获得汽油更是非常困难,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谁知道排队的时候又会发生什么呢。”

  巴沙尔所在的医院有自己的发电机,可是寻常百姓在这样的大热天里还得倚赖集中供电。如果说真有什么改善的话,那就是提高了政府雇员的待遇,获得了一些更先进的医疗设备而已。

  那么现在的情况与萨达姆执政时期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与很多伊拉克人一样,巴沙尔也认为目前恶劣的安全局势是与当年相比最大的变化。他认为,撤军不会给现在情况造成什么影响,“我很高兴看见他们离开,安全不会变得更糟,血债血还是伊拉克人之间的事,与美军无关”。

  没人愿承认“国家被占领”

  与巴沙尔医生辞别后,乔纳森又来到当年战况最为惨烈的费卢杰,这座城市已完全看不出城市的模样,到处都是残垣断壁,不多的几座矗立不倒的民房上布满弹孔,至今想要进入还要获得特殊批准才能得到美军放行。

  伊斯梅尔一家在费卢杰开了一间小木匠铺,2003年美军首次对平民举起武器时,他们一家人都在现场,但最终幸免于难。那起事件共造成13位平民死亡,美军随后以此为由对费卢杰展开了大清理行动,一时死伤无数。

  在谈话中,伊斯梅尔反复说,与萨达姆时期相比,现在的安全局势、水电供应和其它服务都大不如前,只有经济稍好了一些。

  既便如此,伊斯梅尔还是希望美军能留下,“的确,美国人羞辱了我们,我们也恨他们,至今没有人愿意承认我们的国家被占领了。但是我们希望美军能牵制伊朗,伊朗政府已经控制了巴格达的政府”。

  为美军的离开“感到高兴”

  在美方报道的叙述中,伊拉克战争大多被宣扬成“美利坚的胜利”,文中一定会提及美军在2007年大规模增兵后是如何挫败了“基地”组织,又如何阻止了逊尼派与什叶派以及其它派系之间的斗争。

  但是在乔纳森所回访的所有伊拉克人中,没有一个人感谢美军的上述行动,更没有一个人明确表示对美国人的谢意。

  可以预知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8月31日的撤军演讲中一定会自动忘记自己曾经的反战立场,忘记对增兵发表过的反对言论,忘记非官方统计的10万伊拉克平民死亡数据。他一定会精心措辞,为美军在伊拉克7年的军事行动歌功颂德。

  在探访途中,乔纳森一行人不断看到装载着美军设备的大卡车从身边穿梭而过,浩浩荡荡蔚为壮观。乔纳森不禁问身边的年轻伊拉克女翻译,“看到这些你有何感想?”

  女孩若有所思地说:“我为他们的离开感到高兴,美军损失了很多,但是伊拉克人民失去的更多。”  记者 梁杉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