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雷曼兄弟卖藏品还债 珍藏总额高达1500万美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1日10:49
清代青花对罐 估价:2000~4000英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藏家们经常会半开玩笑地说:艺术市场的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是靠“3D”来支撑的,那就是离婚(Divorce)、负债(Debt)和死亡(Death)。很多好的艺术资源只有在这三种情况下,才会被藏家从手中放出,进入市场交易。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如果不是金融危机,我们可能并不会在拍场上看到“雷曼的收藏”。英国佳士得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将于今年9月29日在南肯辛顿举行名为“雷曼兄弟:艺术作品与蜉蝣”(Lehman Brothers: Artwork and Ephemera)的专场拍卖会,拍卖这位前银行界巨子曾陈设于英国和欧洲各地办公室的艺术品及其他一些精选藏品。

  破产两年 “卖画”还债

  此次专场拍卖被特别安排在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两周年的时候举行,而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偿还债权人。

  “尽管雷曼兄弟的艺术收藏不算是最大规模的企业收藏,但这些收藏体现了雷曼家族一直以来对艺术的赞助与支持。”负责此次拍卖的英国佳士得有限公司欧洲区企业收藏及博物馆服务部门董事本杰明·克拉克(Benjamin Clark)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雷曼的藏品说明了该银行在全球金融界的卓越实力及其遍布全球的足迹,佳士得也希望通过本次拍卖,可以向世人展示昔日金融界巨子的点滴光辉历史。”本杰明·克拉克说,此次雷曼兄弟藏品专场拍卖会,单件起标价为250英镑,预期成交总值将达200万英镑。

  雷曼兄弟于1850年在美国成立,最初仅为一家便利店。1844年,亨利·雷曼(Henry Lehman)从德国巴伐利亚的Rimpar市移民至美国,在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开设了一家杂货店。随后不久,他的两个兄弟迈尔(Mayer)和伊曼纽尔(Emanuel)也加入共同经营。亨利逝世之后,两兄弟带领公司迈向成功之路。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雷曼兄弟逐渐成为全球银行业巨子。然而2008年9月15日,这个有158年历史、曾经的全球第四大投资银行轰然倒下,并把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和经济拉入泥潭。拥有6390亿美元资产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申请。

  之后,这只曾经的“华尔街最凶斗牛犬”便开始了漫长的还债之路。先后有多达66000多债权人“上门追债”,总计金额高达8750亿美元。但是雷曼方面称,这个债务里面很多项都是重复计算的,而据雷曼方面的计算,预计全球分支机构的实际债务在1150亿美元左右。

  对其藏有的艺术品的公开拍卖被认为是实现公司资产价值最大化的策略之一。2008年9月15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获任雷曼兄弟有限公司(LBL)和雷曼国际欧洲公司(LBIE)的联合管理人,负责为LBL和LBIE业务有系统地进行结算,务求在公司资产中取得最大收益以偿还债权人,同时将负责监管此次拍卖。

  全球买家可网上竞拍

  在众多拍品中,本杰明·克拉克特别推荐了几件值得关注的精品,如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Andreas Gursky)1991年的摄影作品《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估价为10万~15万英镑。

  这件摄影作品其实与雷曼兄弟的历史颇有渊源。雷曼兄弟早期曾专营当地棉花贸易。1870年,迈尔·雷曼成为纽约棉花交易所的创始者和首批管理者中的一员。纽约棉花交易所为纽约最早的商品交易所,并运作至今。

  再如,拍品中还有加里·休姆(Gary Hume)最重要的一幅画作《麦当娜(Madonna)》、卢西恩·弗洛伊德(Lucien Freud)的印刷品《布鲁斯伯纳德的头像》以及由古典大师塞缪尔·华特斯(Samuel Walters)创作的18世纪海洋绘画作品等等。

  此外,本杰明·克拉克还特别提到了此次拍卖中,也有一些来自中国的艺术品,“有一些非常精美的中国瓷器拍品和一些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他说。

  另外一件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拍品是雷曼兄弟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区(Canary Wharf financial district)公司大楼的招牌,以及2004年,雷曼兄弟伦敦总部开幕时由英国前首相、时任财政大臣的戈登·布朗(Gordon Brown)致送的牌匾。

  为了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家购买与雷曼相关的艺术品,此次佳士得还特意加强互联网竞拍方面的准备,“我们会确保买家可于网上参与拍卖并及时竞投。”本杰明·克拉克说。

  “钻石级”艺术藏家

  今年9月和11月,雷曼兄弟在美国的部分艺术品也将会相继在美国本土进行拍卖。不过,与雷曼兄弟所欠的巨额债务相比,这些艺术品的拍卖款显然是杯水车薪。实际上,破产之后,雷曼兄弟和原CEO理查德·福尔德(Richard Fuld)夫妇已经多次变卖艺术品来“还债”。

  雷曼兄弟与艺术的渊源由来已久,其收藏也早已在企业收藏中盛名远扬,这与公司高层的“艺术偏好”不无关系。理查德·福尔德和其妻凯西都是狂热的艺术收藏者,凯西还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理事,他们的名字经常出现在《ARTnews(艺术新闻)》杂志统计出的全世界最大的200名收藏者的榜单内。

  据本杰明·克拉克介绍,自19世纪起,雷曼兄弟便收集艺术品,用于装饰办公室和投资。全球雷曼珍藏总额高达1500万美元。

  雷曼兄弟公司不仅是热衷的艺术品收藏者,也被称为是艺术界“钻石”级支持者,因为仅在雷曼兄弟破产前的2007年一年间,雷曼兄弟就向全球博物馆业提供了3900万美元的赞助和投资。

  此外,雷曼兄弟还率先发起过一系列对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捐赠倡议。在雷曼兄弟基金资助的机构名单中,包括了美国民间艺术博物馆、新当代艺术博物馆、达拉斯艺术博物馆、迈阿密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费城艺术博物馆、旧金山当代艺术博物馆等等。

  除了美国的艺术机构,雷曼兄弟还赞助了英国国家画廊、泰特英国当代美术馆、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德国法兰克福斯塔德尔美术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日本东京森美术馆等全球重要的博物馆和美术馆。

  尽管先后已经有上千件雷曼收藏品在拍场上出现,但这并不是雷曼的全部库存,一些更加重磅的顶级收藏品还未亮相。比如,雷曼兄弟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就有3500多幅,目前拍卖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其中一些顶级艺术家,如玛琳·杜玛斯、安德烈·亚斯、麦克·凯利以及村上隆等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还没有在市场上露面。

  另外,2003年雷曼兄弟收购了纽伯格·伯曼资产管理公司,后者拥有纽伯格艺术博物馆(The Neuberger Museum of Art)。在协议里,雷曼兄弟得到了约900件当代艺术品。据了解,这部分藏品将不会以单独拍卖的形式处置,可能会由博物馆运营团队共同购买,然后成为独立运作的博物馆,或者连同纽伯格·伯曼整体出售。

  其实,在国外,像雷曼兄弟这样大力进行企业收藏的公司非常普遍,特别是金融机构。比如,许多国外银行都会把3%左右的利润用于艺术品投资。以德意志银行为例,迄今为止,该银行已经收藏了超过1万件艺术品,比德国现代美术馆的艺术藏品数量还要多。再比如,瑞银集团,其艺术藏品数量总计达4万多件。

  在中国,艺术品收藏起步较早、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主要有保利集团、万达集团、今典集团等。

  (文中图片由佳士得提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