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从灾难中学习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8月31日11:32

  从灾难中学习

  ■本刊评论员

  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山洪泥石流,让四川遭受了自“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但这一次,万众揪心之余,世界再次为之震撼——四川创造了成功避险的奇迹,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

  这一奇迹,是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成功运用抗震救灾宝贵经验的结果。经历了“5·12”,我们在伤痛中学习经验,从灾难中汲取智慧,让决策更科学高效,出手更快速有力,让生命得到了最大的关怀和保障。这不由让我们再次重温那句经典: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从灾难中学习,天灾或不可免,人可尽力挽回。在今年这个灾难肆虐的日子,在众多噩耗与不幸传来之际,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像这次四川一样,创造人类抗击灾难的奇迹。遭受重创的山河废墟、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哀痛,是我们永不忍再见的;相比灾难发生后的悲情抢救,之前的安全避险更值得歌颂。而奇迹的发生,则倚赖于最科学的观念、最严谨的态度、最细致的心思与最切实的责任感,这才是政府执政力的最优异的答卷。

  从灾难中学习,绝不仅仅是灾难的发生地。四川这次能交出一份成功答卷,毫无疑问是从“5·12”中学到的进步。对于灾难,没有哪个地方有天生的免疫力;最大的危险,往往发生在最不经意之处。那些没有遭灾的地方,在共同为灾难哀悼之余,更该回顾自检、扪心自问,有无应对之策、保全之法。

  从灾难中学习,天灾往往在人类忘却时降临。所以,我们要通过哀悼、通过影像、通过笔墨、通过各种各样的形态方式,去详尽记录、去强化记忆,不要让岁月在抚平伤痛之时,也抹去了血的教训;不要让人在日常生活的平静中,失去了应有警觉。我们的社会,亟需一套缜密完备、灵敏有力的机制防灾救灾;而如何通过科学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来减灾免灾,则是一个更为艰深的课题。

  惟愿经此多灾多难之后,各方都能从中学习、反思、进步;也惟愿今后的进步,都不必是在灾难沉痛昂贵的代价之后。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