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三热带气旋同袭中国东南沿海 官方积极绸缪应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1日16:32
  中新网8月31日电 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第7号台风“圆规”、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挟风带雨正向中国东南沿海省份袭来。受其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福建、广东东部、台湾以及辽宁东部、山东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有大暴雨。针对这三个热带气旋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气象部门紧密监测,积极绸缪应对。

  三个热带系统相互作用 未来移动路径极其复杂

  中央气象台31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今年第7号台风“圆规”的中心31日08时位于浙江象山东南方大约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5.2度、东经129.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

  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将于31日晚上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以后逐渐向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9月1日白天擦过或登陆这一带沿海北上。

  受其影响,8月31日中午到9月1日中午,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黄海中南部及台湾东部沿海、浙江北部沿海、长江口区、江苏南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东海和黄海南部部分海域将有11-14级、阵风15-16级的大风;山东半岛、江苏东南部部、上海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的中心31日08时位于广东汕头以南大约27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0.9度、东经116.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预计,“狮子山”将在原地徘徊少动,以后将逐渐由偏北方向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可能再度加强,并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的中心31日08时位于福建平潭以东大约12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就是北纬 25.5度、东经121.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预计,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连江到泉州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31日夜间到9月1日白天擦过或登陆这一带沿海,强度缓慢减弱。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三个热带系统相互作用,未来移动路径极其复杂,不确定性很多,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和各部门保持密切沟通。

  官方积极应对 回良玉要求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8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中国气象局报送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他指出,第6号热带风暴正在向我国沿海靠近,同时海上又有新的热带气旋生成,存在明显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增强了其走向、路径、强度、时间的不确定性,加大了防御工作的难度。他要求,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加强监测预报,认真组织好受威胁区域的人员转移和船只回港避风,尤其要重视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鉴于目前“狮子山”“圆规”“南川”三个热带系统的最新监测情况及其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8月31日14时,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签署命令,将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8月30日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分析研判热带风暴与热带低压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对热带气旋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宣布国家防总于当日10时30分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和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以及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珠江防总、太湖防总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分赴广东、福建等省,协助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8月31日08时至9月1日08时,新疆东北部、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西南部、陕西南部和东北部、内蒙古中部偏西地区和东北部、吉林、辽宁东南部、黑龙江大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四川、重庆、贵州北部、云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山东东部、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福建东部沿海、广东东北部、台湾以及四川西部、山西东北部、河北西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浙江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南疆盆地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北部等地有4~5级风。受“狮子山”、“圆规”和“南川”的影响,东海大部海域将有7~10级大风,部分海域的风力将有11~13级,阵风可达14~15级;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7~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1级;台湾海峡将有6~8级、阵风9级的旋转风;台湾以东洋面和以南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西南风。另外,黄海南部海域将有6~8级东南风。

  9月1日08时至9月2日08时,新疆南疆地区西部、西藏中南和东部、青海东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西部偏南和东南部、辽宁、吉林南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东部、江南中东部、福建、广东东部、海南、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辽宁东南部、山东东部沿海、江苏东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福建大部、广东东北部、台湾以及四川南部、重庆中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福建东南部和台湾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北部等地有4~5级风。受“狮子山”和“圆规”的影响,黄海大部海域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可达13~14级;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旋转风;东海大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和以南海域将有6~8级西南或偏南风。另外,渤海将有6~7级东北风。

  9月2日08时至9月3日08时,新疆西部、西藏大部、青海东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部偏东地区、辽宁大部、吉林大部、黑龙江东南部、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江西南部、福建、台湾、广东大部以及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吉林东南部和广东东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东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4~5级风。上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地区有5~7级风。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将有6~8、阵风9~10级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