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男子两年不花一分钱 提倡免费经济运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1日18:58
免费经济运动倡导者博伊尔
提倡“免费经济运动”,过着简陋而快乐的生活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一名男子从2008 年11 月至今没有花费一分钱,并且还过着安然闲适的生活。据悉,这位名叫马克·博伊尔的男子现年 31 岁,他是“免费经济运动” 的倡导者之一。所谓“免费经济运动”就是崇尚以物易物、或者不花一分钱的自给自足的生活模式。

  报纸做手纸

  博伊尔两年多来一直居住在英国布里斯托尔附近小镇蒂姆斯伯瑞的一辆破旧宿营拖车里。在这里,博伊尔利用木材燃烧炉和太阳能板供热洗澡,并为自己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充电。太阳能电板是在他开始这种生活方式之前花费360 英镑安装的。他的手机也只能免费接听电话不能打出。至于无线上网,博伊尔则靠在附近餐厅或是工厂打零工来换取免费上网的机会。博伊尔出门全靠徒步或骑自行车,衣服来自废物箱或免费回收网站,烧火靠捡拾柴禾,牙膏则用清洗过的乌贼骨和野茴香籽制成……对于日常生活最常用的手纸,博伊尔也有办法解决。废旧报纸成了他的主要选择。虽然报纸不像手纸那样柔软,但他很快就习惯了。他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已经坚持了6 年的素食习惯。他以自己种植的土豆、树林中的蘑菇、坚果和从超市垃圾箱捡到的快过期食品为食。

  博伊尔还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鼓励人们参与“免费经济运动”,并在网上互相交换所需的生活物品。目前,他的博客粉丝已达到近2万人。他还写了一本书名字叫《不花一分钱男人的生活》,已经出版,在当地很受欢迎。

  不花钱的快乐

  “这是真正的解放。尽管的确存在许多挑战,但也告别了银行存款、账单、交通堵塞以及自己并不喜欢的长时间工作带来的压力,”博伊尔说,“在这段时间里,我体会到友谊而非金钱才是真正的安全保障,独立才是真正可以依赖的。我喜欢这种生活要将它进行下去。”至于一年来无消费生活中的唯一缺憾,博伊尔说:“最难的是不能和朋友们一起玩乐。我不能去酒馆,只能独自演奏些音乐,散散步。”

  博伊尔出生于爱尔兰,曾研习经济学并经营过几家有机食品公司,原本过着常人看来非常不错的生活。攻读经济学学位的最后一个学期,博伊尔偶然买到一张介绍印度“圣雄”甘地的光盘。片中那位瘦小的老人给他以启发———“欲变世界,先变其身”。博伊尔迅速卖掉房子、辞掉了工作,开始为不花一分钱的生活做准备。

  他列出了一个生活用品清单,然后就想方设法凑齐这些物品,而不是直接用钱买,“虽然很艰苦,但最终我还是完成了。我不需要准备排解寂寞的音乐,因为小鸟就在窗前唱歌。”

  很多人对此不理解,觉得博伊尔的选择太过偏激,脱离了现代社会的生活简直不能称为生活。但人们又不得不承认免费经济运动确实值得提倡,原因更多的还是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正像博伊尔自己说的:“假设地球是一块电池,我们得承认它有消耗殆尽的一天,有什么办法可以为它充充电?在没有想到好办法的时候,最应该做的也许就是尽量减少自己的消耗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