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今秋台风泛滥 今年首发台风蓝色预警信(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1日02:16
 
女孩撑伞走在大风中。新华社发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可是对于本省东南部地区大多数同学来说,或许要在大风大雨中迎接新学年了。江苏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南通、盐城和连云港地区受今年第7号台风影响,陆地平均风力将达6级以上,阵风7-8级,沿海海面9-10级阵风11级,并伴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2日起,台风影响逐步趋于减弱。

  台风“南川”

  打前战

  带来暴雨,不过都在苏东苏南

  不是说有台风吗,怎么太阳都出来了?昨天上午,南京还是阳光明媚,风平浪静;但是下午2点之后,天色就渐渐暗下来,风力也开始增强;昨天晚上六七点钟,新街口终于挤出几点雨。

  受到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外围的影响,本省东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到下午4点,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地区有10个站的降雨量达到50毫米的暴雨标准,宜兴等地短时间的降雨强度达到大暴雨水准。但南京最终并没下多少雨。气象台专家解释说,南京的位置还是偏西,所以受台风风圈影响并不算明显。

  “南川”外围风圈对江苏的影响昨日已经基本结束,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目前海上一共有三个台风“组团”来袭,对江苏而言,真正构成威胁的不是“南川”,而是今年第7号台风“圆规”。

  台风“圆规”

  今擦肩

  带来大风,不过都在本省沿海

  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于昨天夜里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以后逐渐向浙江北部到江苏中部一带沿海靠近,可能于今天白天擦过或登陆这一带并沿海北上。

  但是昨天下午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圆规”登陆江苏的可能性很小,其画出的完美弧线或与江苏“擦肩而过”,但是本省东部沿海和南部地区受外围风圈影响,会有大到暴雨,同时风力也会增强。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台风预报,预计今天,本省苏南地区东部有大到暴雨(30~7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150毫米);其他地区东部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局部暴雨(50~70毫米)。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东屏告诉记者,“圆规”对于江苏的影响更多是超强的风力,预计今日陆地上风力,本省东部地区6级,阵风7~8级,其它地区5~6级,阵风7级;沿海海面可达风力9~11级。不过这场台风跑得很快,明天“圆规”对江苏影响逐步趋弱。

  台风“狮子山”

  溜了

  台风一走,南京反倒要来大雨了

  但是对于南京而言,今天受到台风的影响不如苏东苏南这么显著,今天白天南京主要还是以阵雨的天气为主。但是有趣的是,明天台风要走了,南京降雨的概率反而要比今天大。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明天开始,又会有一股“系统”影响江苏,这次除了台风外围的风圈之外,北方冷空气也会不识趣地过来凑热闹,所以南京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中等强度的降雨,比今天台风影响时的雨量还要大,降雨一直要延续到后天才渐止。

  不是说三个台风吗,还有一个台风到哪里去了呢?气象专家表示,第6号强热带风暴“狮子山”已减弱,预计将逐渐由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对江苏没有直接影响。这个夏末秋初,冷空气和台风像突然睡醒了一样,频频造访,吓得“秋老虎”也不敢下山了,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市民可尽享清凉。 于丹丹

  分析

  今夏台风为什么这么少?

  超强副高把台风“顶”走

  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台风总体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生成和登陆个数均异常偏少。今年1至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8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14.3个)偏少6.3个。二是登陆时间晚、整体强度弱。据悉,今年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强,强度为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导致台风生成缺少最关键的环境条件,这是今年台风生成偏少、登陆偏少的主要原因。

  今秋台风为什么这么多?

  “拉尼娜”造成秋季台风活跃

  通常七八月份是台风生成的旺季,这段时间台风偏少,会使全年台风偏少。但是今年7月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对大气的影响将逐渐显现。西北太平洋的大气环境条件将有利于台风生成,预计今年秋季台风还将比较活跃。 于丹丹

  说天气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24℃~30℃;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24℃~29℃;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4℃~30℃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