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开学消费莫攀比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1日06:20
  又是一年新学期。曾经,能在新学期伊始拥有一套新的文具用品是很多人学生时代的梦想。然而如今的开学消费,远非一支笔、一个笔记本所能满足。

  据媒体报道,上千元的数码产品、上万元的电脑,如今成了不少大、中学新生的基本配备。逐年攀高的开学消费,让“开学经济”从一个消费热点逐渐演变成一种消费现象。一年比一年红火的“开学经济”让商家赚得笑逐颜开,却埋下了一些学生盲目消费、奢侈消费的隐忧。

  从若干年前买书本、文具作为开学装备到如今升级为电脑和手机,学生的读书装备水平水涨船高,这一方面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层次的升级,另一方面也显现出学生消费高档化渐成趋势。事实上,开学伊始,家长为孩子购买一些高质量的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学生盲目追求高档时尚,家长听之任之而不加以正确引导,让开学消费变成过度消费,既无益于学习,又助长了孩子们相互攀比的心理。

  清华大学曾规定大一新生一律不允许买电脑,西方发达国家开始提倡“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学费以及日常开支是家长先预付,孩子们要靠自己的家务劳动偿还给家长。而中国有句俗话是“再穷不能穷孩子”,一些家长们“不让孩子输在物质起跑线上”的想法根深蒂固,这既不符合中国勤俭节约的传统,也是教育心态、社会心态不成熟的表现,更无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

  消费不是浪费,学习用品须实用而无须攀比,近乎于奢侈放任的消费,有碍于孩子勤俭节约习惯的养成,除了能满足虚荣心外,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收获,更无利于其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事实上,消费观的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教育中的短板,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作为家长,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消除攀比心理,在日常消费中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学会拒绝孩子不合理的物质要求,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作为学生,也应在消费时充分考虑家庭的收入状况,合理需求,合理支出,知道自己的消费要建立在自己劳动的基础之上。

  我们期待各方共同努力,为学生消费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