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蒙城霍乱疫区如期开学 校园防疫严阵以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1日15:56
  新华网合肥9月1日电(记者 朱青)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但在安徽省蒙城县,由于霍乱疫情尚未解除,全县近500所中小学校园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开学日。目前,蒙城全县中小学在疫情稳步减轻的状况下如期迎来新学期,但校园防疫仍严阵以待,正式恢复教学秩序还有待防疫工作进展情况决定。

  安徽省蒙城县8月16日以来发生霍乱疫情。截至8月31日10时,安徽省蒙城县感染霍乱的患者又有13人痊愈出院,没有新发病例。至此,蒙城县共确诊病例33例,出院26例,仍有7名患者在接受住院隔离治疗且症状较轻,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目前蒙城县有2例中学生确诊为霍乱病例,均已痊愈。虽然今天蒙城全县如期开学,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开学前2天时间,各个学校均重点安排了健康及生命安全教育课程,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

  蒙城县教育局安全办公室主任李春联表示,目前学校的霍乱疫情防控工作是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他说:“开学前,全县近500所中小学的近万名教师开展了校园大扫除,对学校中的重点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尤其是学生的宿舍和教室等集体活动场所,课桌椅等教学用具也进行了严格消毒。厕所要做到每天使用生石灰消毒,达到无味无蝇。” 而对于霍乱防疫最为关键的饮食环节,学校的食堂和饮用水监测无疑是开学后最受关注的方面。李春联介绍说,目前已经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和消毒,要求各个学校食堂必须做到有证经营,从业人员全部持健康证上岗,学校食品的采购、贮存、加工均须按规范要求操作,所有餐具要经过高温消毒,不达要求不许营业。但李春联同时表示,开学后短期内为安全考虑,校园食堂暂时不对学生开放。“学生暂时不能在学校吃饭,允许学生自己带饭吃,学校可以提供加热的服务。”他说。

  李春联说,学校的饮用水安全检测将加强,对学校内水井的水将进行严格检测和消毒,同时每天提供充足的开水供学生饮用。但学校目前不为学生提供住宿,在开学的前3天内学生均需回家住宿,对于路途较远的寄宿生,教育部门建议暂时不要到校报到。蒙城县安排了县电视台播放“空中课堂”,尽量满足前期不能到校学生的学习需求。

  目前,蒙城县教育部门为应对中小学开学疫情防控实施了严格的“包保责任制”。不但在校园内实施一日晨、午、晚三检,保证对学生健康状况的监控,从教育局长到学校班主任还签订了层层“责任状”。在校园内,“包保”到每个学生的教师负责对所有学生询问病症及身体状况,因病请假未能到校上课的,教师会追查原因,一旦发现学生有疑似症状将立刻隔离治疗,以此方式确保校园防疫安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