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台湾受双台风影响6县市停班停课 已有1人丧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16:48
台风未来可能走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受到“莱罗克”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台东山区1日的累计雨量均超过100毫米,2009年受“莫拉克”台风重创的嘉兰村,居民在残破的家园里,忧心地望着横躺在溪床的民宅。 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新网9月1日电 综合消息,在今年第6号台风“莱罗克”(“狮子山”)、第7号台风“康伯斯”(“圆规”)、第8号台风“南修”(“南川”)三台夹击之下,台湾中南部31日凌晨迎来暴风雨,传出零星灾情,台中已有一人丧生。随着台风 “莱罗克”、“南修”朝台湾海峡南部逼近,台湾气象部门已于昨日晚间至今日凌晨连续发布海上、陆上台风警报,目前台湾已有六县市分别作出停止上班上课的应对措施。

  气象部门连续发布台风警报

  综合台湾“中央社”、“中广新闻”、台湾联合报、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湾气象局31日晚上发布台风“莱罗克”海上台风警报;1日清晨2时30分,再发布陆上警报,台湾西南部陆地及澎湖进入警戒范围,预计带来强风豪雨。

  据悉,陆上警戒范围包括嘉义、台南、高雄、屏东、恒春半岛及澎湖,海上警戒区域包括东沙岛海面、巴士海峡及台湾海峡南部。

  目前,移动速度缓慢的台风台风“莱罗克”1日中午12时中心位置在澎湖南方约9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时13公里速度移动。预计今明两天将是“莱罗克”最靠近台湾的时候,其暴风边缘今晚可能在台湾西南沿海附近,“莱罗克”未来的路径是倒C字形,可能转朝西北走。

  台湾气象局发布“莱罗克”海上台风警报的同时,也解除台风“南修”海上及陆上台风警报,因“南修”台风已减弱为热带性低气压,不过台湾北部、东北部海面和台湾海峡北部还是会受其影响。

  此外,预估中度台风“康伯斯”将朝西北方向移动,再转往朝鲜半岛而去,但应该不会影响台湾。

  台湾气象局特别提醒,台湾南部山区及东南部可能有大暴雨,其他地区可有大雨或暴雨;西南部沿海、鹅銮鼻、小琉球及澎湖附近海面已出现长浪,请民众避免到海边活动。另外,1日上午起,台湾西南部、东南部沿海空旷地区及澎湖将有较强阵风。

  暴风圈恐横扫台湾南部 已有一人丧生

  台湾气象部门预计,台风形成的暴风圈未来可能将横扫过台湾东南部及中南部陆地。31日凌晨,台湾中南部地区迎来暴风雨,传出零星灾情,台中已有一人丧生。

  台中市大坑山区传出69岁老翁刘万寿31日在野溪溺毙意外。平时有变卖废铁习惯的刘翁前天出门即未返家,家属当天在广盛桥旁发现他躺在沙洲,已经溺毙多时。

  今明两天将是台风“莱罗克”最接近台湾陆地的时候,预计1日全台仍有豪雨发生机会。

  台湾气象局预报中心课长陈怡良表示,如果台风“康伯斯”移动方向略偏向台湾陆地,有可能将“莱罗克”台风及整个低压带带往东北方,会造成“莱罗克”更逼近台湾陆地才转向,暴风圈就可能扫过东南部及中南部陆地。

  陈怡良说,台风“南修”未来会朝大陆方向前进,强度持续减弱,部分云系会并入“莱罗克”台风。

  台湾气象局副局长叶天降提醒,苗栗以北县市要注意强降雨,桃园复兴、新竹五峰及尖石3乡镇要注意土石流。

  目前,岛内已有有10县市设立1级或2级灾害应变中心,台军也在可能发生灾变的地区提前预置3200名抢救兵力及2.7万名预备兵力,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灾害。

  “两马”航线、厦金航线停航

  台风“莱罗克”、“康伯斯”及“南修”前晚起包围台湾,罕见的“三台夹击”引起岛内官方重视。

  交通方面,昨日岛内已有21航班取消,今日除马公、金门等离岛航班有40架次停飞,其余正常。

  此外,因应台风来袭,两岸海上客运直航航线——“两马”航线31日起全面停航。31日上午9时15分开出的最后一班“两马”直航客轮“金龙”号,仅载27名旅客驶往马祖。此后,该航线全面停运。至于具体恢复通航的时间,该航线尚没有准确的时间表,将视天气情况确定通航时间。

  厦金航线1日全线停航。厦门边检部门透露,8月31日下午,厦金航线国际邮轮中心码头16时30分以后的航班取消,五通码头除18时15分入境航班外,16时30分以后的航班也都取消;所有台籍直航客轮均前往高崎避风坞避风。

  另外,两岸直航船舶中,“集美”号邮轮取消了入境航班,“中远之星”号客货滚装轮也取消了9月2日的入境航班。

  台湾南部六县市停班停课

  台风“莱罗克”台风暴风圈1日中午已进入澎湖、台湾南部陆地,随着风雨增强,台湾南部已有六县市分别作出停止办公、停止上课的措施。

  高雄巿、高雄县、屏东县及澎湖县1日下午停班停课,台南巿及台南县则是晚上停班停课;台东县五乡1日下午也停班停课。

  台湾气象局表示,最快1日晚可解除“莱罗克”台湾本岛陆上台风警报。

  此外,因应台风来袭,高雄港务局1日凌晨2时30分起成立防台应变中心严加戒备,上午8时10分起并管制船舶进出港。另外,受台风影响,行驶高雄至澎湖间的台华轮1日也停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