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区副主席:欢迎华侨华人参与新一轮大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21:02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 (记者 张冬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今日在此间表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在新时期、新阶段,新疆已经提出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选择。新疆新一轮大发展,热情欢迎海外侨商以及海内外投资者。

  1日下午,库热西·买合苏提在接受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时介绍,新疆新一轮发展的战略选择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库热西表示,新疆即将建立的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欢迎海外投资者;新疆已经确定的重大产业项目和传统优势产业,都将作为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据介绍,新疆的优势产业包括石油、化工、矿产资源开发、新能源、纺织、农副产品加工等。

  他还介绍,中国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项目目录的新疆部分正在修订,修订以后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凡是国家没有禁止的方面,新疆都会放开准入限制,这样外商投资在新疆所选择的领域会非常的广阔”。

  库热西介绍说,新疆国土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共有2100多万人口,47个民族。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矿产资源,还有丰富的绿色农牧业产品。

  他表示,中国19个省、市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的工作也已启动,各地加大投资的建设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利于百姓的诸多领域。“这些项目建设不仅将带动地方就业,也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会”。

  他特别强调欢迎海外客商在新疆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例如农副产品加工、纺织业等。他说,“新疆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老百姓的就业难题”。

  针对外界关心的新疆发展与环保问题,库特西表示,环保问题是新一轮大开发的核心之一。新疆新一轮的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新疆矿产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必须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标准,所有的新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标准和技术标准;希望有更多新材料、新能源、低能耗、低排放的产业能够落户新疆。

  库热西表示,新疆还将通过发展重大项目和重要产业,通过市场手段,让人才在企业间互相交流,把世界最好的人才以及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吸引到新疆来,为新疆的发展服务。

  此次名为“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新疆行”的采访活动,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办主办,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匈牙利、日本、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南非等23个国家的40家华文报纸、杂志、电视台参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