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闫沛东称“曹操墓”考古队收安阳县230万元造假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9月02日01:22
  8月31日晚,河南安阳高陵曹操墓“倒曹派”河北籍三国文化研究学者闫沛东声明称,“从未宣布近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果未来有起诉,将会在法庭上公布所有证据。

  相比此前含糊指称“曹操墓”有人造假,8月30日晚,闫沛东首次直指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参与造假,因为考古队获得安阳方面的230万元挖掘资金,在挖掘结果为空墓后“无法交差”,遂搞了些假文物埋进去再挖出来冒充。对此,潘伟斌1日回应说:“我不知道闫沛东的数据是从哪儿来的,考古队从未接受过230万。”

  闫沛东称不排除主动起诉

  8月31日晚,闫沛东在电话中说,网上有消息称自己将于9月1日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重要照片等证物,对此他予以否认。他说,“如正常的学术争议最终被引向法律诉讼的泥潭,不仅造假分子受制裁,还会连累许多被他们蒙蔽拉上贼船的官员”,但闫没有指明相关官员的名字。

  此前安阳方面称曹操墓将对游客收门票,闫沛东说:“一旦收门票既成事实,我将主动起诉他们,这是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

  西高穴村大墓为空墓?

  8月30日晚,闫沛东在电话中首次详细透露了他所掌握的一些“调查内容”。闫沛东说,2006年初,安阳已发现有这个大墓。春节,盗墓贼趁放鞭炮的时候把这个墓用炸药炸开。随后,西高穴村的村主任请来潘伟斌,用绳子把潘放进墓里,但进去后潘发现这是个空墓。闫沛东说,后来村主任又找到潘伟斌,说现在鼓励开发旅游,询问潘伟斌这个墓有什么开发价值。并向安阳县申报旅游项目,但找不到任何名头,此事没弄成。“后来为什么又出现曹操墓,是因为当地流传"曹操七十二疑冢",安阳就主观上想把这个空墓做成曹操墓。”

  闫沛东称,考古队从安阳县获得了230多万经费,搭起棚子来进行抢救性挖掘。“但那座墓地本来就是空墓,考古队没法向当地交差,再加上挖掘时本就希望有所成绩,因此搞了一些造假的石碑放进去,策划了"曹操墓"事件。”

  闫沛东重申手中握有“铁证”

  关注

  8月30日晚,闫沛东重申握有“曹操墓”造假“铁证”,“我现在仍然认为我掌握了"铁证"。我解释一下,人证、物证、旁证,能构成证据链的就叫"铁证"。”

  人证 旅游局不希望受连累

  闫沛东透露了他最新掌握的证人情况,其中包括一名某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闫沛东称,2007年,某市旅游局就接到了安阳将此墓地申请为旅游景点的审批申请,但当时那是空墓,而且没有名号,旅游局回驳了这个申请,但留下一些申报材料,“他们当时没有"曹操墓"的证据”。他说,自己暂时不能公布此工作人员的身份,但已经得到了他的保证,他转述其话称:“老闫你放心,真要打官司,我们这边有以前的申报材料。如果他们造假,也会连累旅游局。”

  除了早先闫沛东公布的据称目击造假过程的村民徐某,及闫沛东本人亲自暗访石碑造假者时的录音,闫沛东称,更多的人证还在搜集中。目前,他还不打算公布这些录音的内容。

  物证 已订购18个相同石碑

  闫沛东说,日前,他向“造"曹操墓"石碑的同一家造假窝点”订购了18个相同石碑,交了1000元的定金,半个多月后提货。闫沛东此前说,他从造假窝点老板的床头找到本盗版《三国演义》,上面有西高穴村村干部的电话。闫沛东表示,安阳“曹操墓”内的假石碑造假者全国独一家,就是在他暗访的那家造假窝点制造的。

  回应

  潘伟斌称出土文物真实无疑

  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1日指出,闫沛东说手上有河南考古队伪造石牌的部分模具,是十分荒唐离谱的。因为曹操墓中出土石牌都是青石质的,不是水泥或石膏等可塑材质,要造假也用不上模具。

  潘伟斌重申,曹操墓出土约400件文物真实无疑。判定曹操墓是专家们根据这一墓葬的地层关系、墓葬形制、墓葬级别、出土文物等多种因素,更重要的是出土石牌上的文字记载。

  他说,曹操墓共出土60余块石牌,另有1块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缴获石牌的形状、大小、刻字用语、书法特征与墓中出土石牌完全一样,反证了这个缴获石牌是从这座墓中被盗出的,不能因此否定其他石牌的真实性。

  潘伟斌认为,有人质疑曹操墓墓志或印玺缺失,这是因为不了解墓志产生背景。曹操禁止立碑,严禁随葬玺印。曹植为其父写的《诔文》中有明确记载,如果出现了印玺,反而不可能是曹操墓。

  综合《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