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将出台对华新政 平衡贸易关系等成核心议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2日02:52

  袁雪

  9月1日,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在贵阳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一起主持了中欧战略对话。随后,阿什顿将于9月2日飞抵北京,并先后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继续她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

  欧盟对华政策正处在调整的关节点上。

  本报记者从接近欧盟核心决策层的人士处了解到,欧盟正在起草新的对华政策文件,其核心议题为重新平衡中欧经济和贸易关系、加强中欧在各种多边机制内的合作、非洲问题以及气候变化。

  9月10日至11日,阿什顿访华结束后不久,欧盟将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外长会议。欧盟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中国将是此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

  上述人士表示,如果外长会议进展顺利,欧盟很可能出台新的对华政策声明,以重塑中欧关系。

  新对华政策

  9月的外长会议,是欧盟“外交部”(即欧盟对外行动署,以下简称“行动署”)7月正式成立以来,欧盟成员国外长首次聚首讨论外交政策。

  上述人士透露,阿什顿团队为此次外长会议进行了大量准备和沟通工作。行动署正就中欧关系等议题广泛咨询各成员国决策层,并已经获得了一些意见反馈。这些意见将融入新的对华政策文件。

  在欧盟看来,随着经济政治力量的不断增长,中国在外交舞台上的行动也日益坚定。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乔纳森·霍尔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告诉本报,因此欧盟需重新定位中国,探讨和中国相处的新方式。

  他说,阿什顿此次中国之行就旨在向中国介绍欧盟对中欧关系的一些想法,并了解中国对欧盟的期望值,及其对欧盟设想的接受程度。

  整体而言,欧盟各成员国在经济上目前仍坚持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在政治上则希望加强与中国在非洲问题、伊朗问题和全球治理上的合作。

  英法等一些重要的欧盟成员国积极参与筹划欧盟对华新政。

  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Fran¢ois Godement近期发表了一份论文,主张欧盟应制定全球视角下的对华关系政策,欧盟中国政策应聚焦贸易和投资政策、产业和技术、气候变化、核扩散和伊朗,以及人权等五个方面。Fran¢ois Godement为法国外交部提供政策咨询。

  决策流程变化

  自1995年至今,欧盟共出台六份对华政策文件。这些文件都是由欧盟委员会动议并起草,在欧盟外长理事会上得到27个成员国外长背书后出台的。

  现在外交决策流程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对华政策文件将是行动署与各成员国充分沟通后的产物。

  上述人士表示:“阿什顿的目标是出台一份建筑在与27国充分讨论基础上的对华政策文件。”

  这标志着新一届欧盟外交团队与以往欧盟委员会外交事务部门在思维和方式上的差异。《里斯本条约》并没有详细规定“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这一职位的职能。阿什顿既可以充当欧盟外交界的明星人物,包办欧盟外交事务,也可以低调行事,与成员国充分沟通,并在与各国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行事。到目前为止,阿什顿无疑选择了后者。

  “阿什顿的团队非常务实。她明白欧盟外交不能以一种自上而下的方式实践。”霍尔斯拉格表示,“自上而下”正是过去十年欧盟外交的失败之处,成员国和委员会政策的背离,常常让欧盟外交伙伴感到困惑,并同时削弱了欧盟的筹码。

  据悉,行动署多数职位的非正式筛选过程已结束。驻扎于布鲁塞尔的工作人员将与目前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中国处的规模相当,大约为十余人。新班子将增加欧盟驻华使团的人员数量和力量。

  记者多方了解到,德国外交部政策规划负责人Markus Ederer很可能将成为新任欧盟驻华大使。“目前还没有做出正式决定,但他是选拔过程中唯一留下的候选人”,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