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日本民主党“两虎相争” 小泽承诺公平竞争(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2日01:42
  菅直人

  小泽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和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8月31日晚些时候分别正式宣布,两人将参加下月中旬党首选举。

  小泽承诺“公平竞争”

  小泽一郎8月31日晚些时候在民主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参选党首。“正如我先前所说,我决定在每个人的支持下参加(竞选),”小泽说,“我们两个将分别尽全力,以公平形式竞选。”

  稍后,菅直人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参选决定。“这场选举不仅要选出民主党党首,”菅直人说,“更要选出日本首相。我希望,民众可以就谁应该成为日本首相表达看法,把这种看法传递给民主党成员、支持者,或所有有资格在选举中投票的民主党议员。”

  小泽是日本政界最具影响力的政客之一,属民主党内实权人物。他先前担任民主党干事长,帮助民主党在去年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横扫”老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由于在美国驻冲绳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等议题上令选民失望,前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和小泽“捆绑”辞职,菅直人上台。

  双方均称不破坏团结

  尽管小泽和菅直人均对外表示这次竞选不会破坏党内团结,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次选举发生在民主党失去国会参议院控制权后不久,是出现分裂的信号。“这是党内分裂的开始,”上智大学教授仲野浩一(音译)告诉共同社记者,“这种分裂可能不会立即显现,但严重冲突真正存在。”

  民主党定于9月14日举行党代表选举,选举结果当天揭晓。由于日本的首相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而民主党目前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因此该党代表将出任首相一职。这次选举是民主党自2002年以来再次举行正式的代表选举,该党412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民主党籍各地议会议员、党员与党友将投票。

  政策对比

  菅直人

  今年63岁,曾两次担任民主党代表,先后就任过厚生劳动大臣、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与小泽相比,菅直人则更加平民化,主要依靠普通党员和民主党支持者。菅直人说,他将致力于建立清廉透明的民主党,优先解决就业问题,进而实现经济增长。

  小泽

  今年68岁,先后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自由党党首和民主党代表,并拥有最大国会议员派系,且鸠山已宣布,自己领导的鸠山派大约50名议员将支持小泽。小泽说,为实现日本经济复苏,必须实现国民主导的政治,切实兑现民主党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中作出的承诺。

  观察

  政治献金丑闻令小泽失民心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小泽成功当选党首并出任下一任首相,他可利用自身在政策制定方面的专长打破政治僵局,帮助日本走出经济困境。

  不过,小泽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却不及菅直人。最新民调显示,相比较而言,绝大多数日本民众更希望菅直人继续担任首相。

  路透社解读,小泽因为政治献金丑闻失去民心。另外,民众不愿看到频繁更换首相的现象持续。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专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