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称尚未决定是否继续在伊保留军事存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2日07:26
  9月1日,在伊拉克拉马迪基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右)向一名美军士兵颁发紫心勋章。在美国宣布驻伊拉克美军作战任务结束后,美国防部长盖茨当日突然到访伊拉克。 新华社/路透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日突访伊拉克,在美军拉马迪营发表“谢军”讲话,随后回答媒体提问。盖茨说,美军已经结束在伊拉克的战争,战斗行动已经停止。

  结束与停止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发表美军作战部队撤离伊拉克讲话后数小时,盖茨抵达位于巴格达以西100公里的拉马迪营。媒体记者问盖茨美国和伊拉克如今是否仍处于战争状态,盖茨答道:“我要说,不是。”

  “因为战斗行动已经停止,”盖茨说。

  不过他紧接着说:“我们在伊拉克,仍然与伊拉克人一道反恐,我们正在进行许多有关训练和咨询方面的任务。因此,我想说的是,我们在伊拉克已经进入最终阶段。”

  美军撤离伊拉克步伐与奥巴马先前设定的撤军路线图一致。眼下,驻伊美军总数已不足5万,所有战斗和重建任务已移交给伊拉克当局。

  盖茨定于当天晚些时候与已经在伊拉克的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一同参加一个象征性移交仪式。

  错误与乐观

  有媒体记者问盖茨,以数万名伊拉克人的死亡为代价,7年的伊拉克战争是否值得。盖茨回答:“对于美国人而言,这场战争的问题是,为战争正名的理由后来被证实不可靠。”

  “即便战争的结果对于美国而言是好的,但在战争因何打响这个问题上始终有阴云笼罩,”盖茨说。

  盖茨所言“为战争正名的理由”,是指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夕,美英等国一口咬定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已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战争打响后的事实证明,这一结论并不真实。

  盖茨刚似有承认战争错误之意,话锋突又峰回路转。他说,评判一场战争是否正确“需站在历史的高度”,“需拥有历史学家的眼光”,因此,打伊拉克战争是否值得需由伊拉克的未来决定。

  盖茨说,如果伊拉克“就此成为一个民主国家”,这场战争将对整个中东地区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伊拉克数千年历史中的一个新事物,这也是这个地区的新事物,这更是一个需要时间来证明的新事物,”盖茨说,“我对伊拉克的未来表示乐观。”

  感谢与提问

  在拉马迪营,盖茨对留守和新换防的美军士兵表示感谢。

  拉马迪是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一度是伊拉克逊尼派武装最活跃据点,也是暴力事件频发地区。

  盖茨说,安巴尔省对于美军来说“有着特殊和不能忘却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战争最初几年,在这里受伤和阵亡的美军士兵相当多。

  在讲话中,盖茨多次感谢驻守士兵,表达五角大楼对前线部队的关切。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互动环节,士兵对盖茨的诸多提问似乎也在表明美军任务重心的转移。

  盖茨听到的最多问题是,士兵的健康保障计划、退役相关问题以及战斗任务结束是否会影响士兵战区津贴等。

  还有一名士兵问盖茨,按计划2012年美军全数撤出伊拉克后,美国是否还将在伊拉克保留军事存在。

  盖茨回答:“这样的提议需看伊拉克政府,很明显,我们也在观望。”(凌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