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人质案受伤加籍华人退烧 脑中碎骨致康复漫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09:38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在马尼拉胁持人质事件中受重伤、拥有加拿大籍的香港青年梁颂学(Jason)全身感染受控,已经退烧,医生指他的脑肿持续改善,但须关注脑中碎骨,康复之路将会艰辛漫长。而Jason透过医生发表声明,鼓励全港市民坚强生活,不要再为他们一家伤心流泪。

  香港署理行政长官、政务司长唐英年1日早上与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一起前往屯门医院,探望仍然在深切治疗部的Jason,以及Jason的母亲梁太太。其后周一岳与屯门医院脑外科主管方道生医生等公布Jason的病情进展。

  方道生在记者会上,从5大方面汇报Jason的治疗情况。

  1. 脑肿胀:Jason的脑肿是由于受伤本身和菲律宾医生切除部分血管造成。方道生指他的脑肿持续改善。

  2. 脑静脉闭塞:Jason的脑大静脉由于受挤压,之前有大约1/3的脑静脉闭塞,问题严重,而菲律宾医生用了大量止血药物,亦增加了血管堵塞情况。方道生指,他们帮不到Jason打通已闭塞的脑静脉,但一个好的观察是,闭塞血管以外出现了一些新生的旁支血管,非常流畅,所以脑血管闭塞已得到纾缓。

  3. 颅内压过高:Jason的颅内高压是上述两个因素造成,医院为他移除前额后,方道生指其颅内压已改善了4至5天,回复正常水平,脑内空间没之前那么挤逼,Jason应该舒服了许多。

  4. 脑内碎骨:方道生指之前传媒比较忽视这个问题,但这是目前医生最关注的一点。他指Jason受伤时,有4至5块骨碎,打入了头颅4至5厘米处,是非常深的深度,但不幸中之大幸是,骨碎没有打中主要动静脉、导致出血。手术时,医生没有将骨碎取走,是考虑到未见骨碎影响到血管、也未见骨碎造成感染,不想贸然取骨令大脑再受破坏。但覆检时,方道生很担心情况会有变,幸而暂时未见有以上两种坏情况出现。权衡风险下,医生暂仍不会冒险为他取走碎骨。

  5. 全身感染:Jason回港时已发高烧,身体多处受细菌感染。其中,医生在他的肺部发现“抗药性很强”的细菌。而受在菲时的静脉注射影响,他亦有大面积的软组织感染。经过治疗,目前这方面的情况满意,Jason已经退烧。医生指,虽然他脑内的骨碎目前未见有感染,但不能排除无菌,故需长期为Jason注射强力的抗生素。

  方道生强调有关治疗不能操之过急,亦不会随便评论梁何时会苏醒。而新界西医院联网病理学部门主管郭德麟表示,Jason康复进展满意,手臂软组织的大面积感染,经抗生素治疗后,逐渐消散,会继续较长期地使用强力抗生素,确保头内碎骨不会引起感染。

  屯门医院脑外科主管方道生医生表示,将在2至3日后,为梁颂学做开通气管手术,令他呼吸可更省力。

  周一岳说,在人质事件中,香港的专业人员,包括警务人员和医护人员都尽力,而在事发后,当局立即派人到菲律宾尽快将伤者接回香港,是“完全正确的决定”,令伤者有“最大希望”和得到“最好的医治”。但他说,相信Jason的康复,仍要经过一段艰辛漫长的道路。

  梁太太太:不要再哭 坚强过活

  另外,Jason的主诊医生方道生读出梁太太给港人的信,说她不愿再见到港人为他们而哭泣,希望大家坚强起来。梁太太说,她知道全港都非常关注他们的情况,她对大家的关怀衷心表示感谢。但她不愿再见到,大家为他们的伤心而流泪,她希望港人都坚强起来,正常过生活。她说,现阶段她会专心照顾儿子Jason,她会默默记住大家的祝福和鼓励。

  周一岳说:“梁太太非常坚强、冷静,肯面对现实。我们会尽力协助她,面对各方面的实际问题。”他又强调,知道全港人都关注Jason的病情,所以会尽量公布病情,但前提是尊重梁太太,她认为没有问题,才会作出披露。

  刚在加拿大安省一中学毕业、原拟下月入读大学的Jason,8月5日才离校,返香港偕家人往菲律宾旅游,却不料遭逢巨变,爸爸、姐姐和妹妹均不幸罹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