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评论

人质事件看香港教养:民众有所不为 政府有所为

来源:南方周末
2010年09月02日14:02

人们在皇后像广场为罹难的港人哀悼。本报记者王轶庶/摄
人们在皇后像广场为罹难的港人哀悼。本报记者王轶庶/摄

港人游行队伍旁,正在聚会的香港菲佣。本报记者王轶庶/摄
港人游行队伍旁,正在聚会的香港菲佣。本报记者王轶庶/摄

  ■编者按:

  人质事件在香港引发针对菲律宾的群情激愤,而香港政府、民众、媒体、非政府组织一起着力,终于使事态在文明轨道上进展。

  如何避免突发事件引发激烈的民族主义情绪,香港的经验是:民众要有所不为,政府要有所为。

  ■截至8月29日,香港共2名菲佣被解雇,均与人质事件无关。

  ■“港人见证了菲律宾不公义的社会系统,而菲佣的家人们还生活在这个环境下。”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说。

  ■有议员要求检讨“赴菲律宾旅游黑色警告”,因为“不能因为惩罚而破坏机制”。

  □本报记者张哲发自香港本报特约撰稿濮方竹实习生蓝倪

  8月29日下午3时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一名老者手中高举巨大的标语纸,写着,“港人要为死者报仇!血债血还!”有人冲他喊:“太极端了,不要搞民族仇恨!”但老者一面斥责批评者“冷血”,一面拿起一把遮阳伞向他戳去。

  工作人员赶紧将二人分开,并连向老者道“对不起”。

  这天是香港人质在菲律宾遇害的“头七”。香港各政党举行联合游行,悼念死者,要求菲政府彻查真相。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在他的印象里,这是香港第一次各大政党联合举行游行。

  有人将黄丝带系在栏杆上,也有人献上白花,合十鞠躬,黑白衣衫的8万人安静地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打着“港殇”、“还我真相”等标牌,转出轩尼诗道,穿过港岛最繁华的铜锣湾、湾仔、金钟,最后行进到中环地区。

  在那里,游行队伍遇到了正在周末聚会的大批菲律宾籍家庭雇佣人员(以下简称“菲佣”)。

  菲佣周末聚会是香港几十年的传统。这天,众多菲佣化着妆,在路边铺起报纸打牌、聚餐、嬉笑聊天。她们告诉本报记者,今天聚会的人比以往略少一些。有雇主告诫菲佣说,“今天最好不要出门。”不过聚会人数略少的另一个原因是,不少菲佣同时也正在组织对遇害香港人质的“祈祷追思会”,同样黑白衣衫,同样表情肃穆。

  仅在一周前,港人在菲律宾领馆前的抗议一度在失控边缘,坊间也流传开针对菲佣的各种言论。但7天时间里,香港政府、民众、媒体、非政府组织一起着力,令港人对菲律宾的群情激奋最终在文明的轨道上表达。

  夜幕降临,追思游行的港人散去,除了广场地面淡淡的蜡烛印记,香港一如既往。

  反菲,流言乍起

  香港警方透露,游行当天,警方担心市民向菲佣发泄愤怒情绪,在菲佣聚集地区派出大量便衣加强巡逻。

  港人一直将“政府有效施政、警队得力执行”当作如同呼吸一样自然的事。当菲律宾政府和警方的笨拙、失败带来惨痛悲剧之时,他们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做不好?

  不仅如此,菲总统的微笑、警队在巴士前的合影、凶手棺材上的国旗、香港警察被拒绝进入巴士取证调查,都在一次次挑战港人的神经底线。

  在港菲律宾人承认,事件之初确实压力陡增。目前香港约有15万左右菲律宾裔人士长期生活居住,其中约12.5万为菲佣。人质事件之后,香港一度流传短信,称有菲佣在红被愤怒的港人枪杀(事后证明为谣言)。而菲律宾驻港领事馆也向菲佣群发短信,提醒若遇安全问题可拨打求助电话999。

  菲律宾海外工作者联合会(FilipinoMigrantWorkersUnion)副主席EmanVillanueva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截至8月29日,共接获2起菲佣被解雇、1起原因不明拒绝签约的报告,均被怀疑与人质事件相关。

  一位叫作SuzannPatagan的菲佣对本报记者说,“我和香港人民一样也很震惊于这场灾难……一个菲律宾人犯了错,难道所有的菲律宾人都必须受到惩罚?”在专栏作家马家辉家中工作已满8年的菲佣原定8月24日离开香港。前一天晚上,原本是他们依依话别的时间,但人质事件使家中的气氛顿时尴尬不已。马家辉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我本来是很想骂这些警察笨,骂这个政府笨的,但由于她在,反倒不好意思。她只好又反过来说菲警如何糟糕,政府如何对不起港人。”第二天,果然社区中就开始流传“马家辉怒炒菲佣”。

  不知道这是否两起“菲佣解雇”报告中的一起,但实际上,菲律宾驻港总领事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时澄清,两名香港的菲佣被解雇均与人质事件无关。

  “我们也有表达悲恸的权利”

  8月25日晚,搭载遇难游客遗体的包机降落香港,香港特首曾荫权讲话时特意强调,“有十多万、接近二十万的菲律宾人士,在香港做工、定居”。这一讲话被部分网民解读为港府对菲律宾政府“施压”,即背后用意为,“若不配合调查,香港随时可以切断菲律宾重要经济来源”。据统计,2005年度菲律宾外劳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占当年GDP13.5%。

  不过,曾荫权接下来还说,“我们明白到他们(菲佣)与香港其他市民一样,感同身受。希望我们大家互相扶持,度过这一次难关”。

  事实上,尽管有香港学者对南方周末坦陈,说港人对菲律宾“没有一点种族优越感是假的”,但此次事件后,对“排菲”情绪的警醒几乎与港人的悲愤同时产生。

  在人质事件后一周的时间内,从港府官员如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到立法会议员,再到媒体,甚至遇事生还者李滢铨,都反复向公众呼吁,勿迁怒于在港菲律宾人。

  颇有意味的是,8月29日菲律宾遇难港人哀悼会同时,菲律宾海外工作者联合会和菲律宾人香港联合会(UnitedFilipinosinHongKong)也在中环支起一个摊位,号召在港菲人签名联署一封给菲总统的信件,要求“改善菲律宾人权与和平”。工作人员说,香港人质遇害,也是菲律宾人权与和平状况差的一种表现,这是相关联的。

  事前,菲律宾组织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并不害怕港人游行至附近时会有任何冲突,“我们不紧张,但我们也有所准备。我们也有表达愤怒和悲恸的权利。”“哪怕在香港,也希望为改善菲律宾人权的状况出一点力。”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对本报记者说。

  “下午茶式的教养”

  在过去的10天里,香港红十字会、香港心理学会等机构迅速开设情绪支援及辅导热线,政界、宗教界、演艺界人士除了不间断地前往医院探望伤员、幸存者和他们的家属,各种追思会、烛光悼念、守夜和筹款活动也在不断地举行。而这些活动,成为港人抒发情绪的重要管道,也因此被认为极大程度上缓解了针对菲律宾的愤怒情绪。

  林林总总的哀悼、追思、抗议最终汇聚成为8月29日的高潮———8万人大游行(警方公布人数为3万)。

  这天下午2时开始,人群便陆续向维园集结———维园是香港传统的集会场所,在寸土寸金的港岛,城中大块的空地并不多见。

  游行中,偶尔有愤怒的港人对路边的菲佣呛声,例如冲着化妆嬉笑的女子吼一声:“不如做埋facial呀?(不如去做面膜啊?)”被呛声的那群菲佣则神情尴尬,有些讪讪不知所措。但多数游行者只是匆匆走过,互不干涉。

  除了集会默哀开始前古琴、二胡等民乐演奏的哀乐声,整个游行相当肃静。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对本报记者说,“静音游行”是为了更好地体现港人的悲恸与肃穆,整体游行情况也相当令人满意,既达到了效果,也没有出现任何过激行为。

  整场游行中,港人的“下午茶式的教养”展露无遗。游行中,一位香港司法机构的退休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如果是20年以前,这么大规模的游行,路旁可能商店全部要关门封店”,而“现在哪怕金行、首饰店,都完全无需防备”。

  全程没有一句口号响起。当记者为一位手持“菲律宾警察是垃圾”标牌的女士拍照时,她很配合地停下脚步几秒钟,然后轻声说:“一点心意。”要求“血债血还”的那位老者,只是站立在维园不远的路旁,手持标语,等候游行人员路过。他告诉本报记者,自己已经73岁了,身体不好,不能走那么远的路。

  多数游行者对他的标牌看看就走了过去,偶尔有一两个停下拍照。香港政党“民建联”的一位工作人员向南方周末记者表示:“血债血还?当然不支持这个说法啦,太极端了……难道要解放军出兵吗?香港年轻人一般都不会这么想的。”香港商业电视台的一位记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现场也有人对着摄像机说自己开除了家里的菲佣,“知道不是她们的错,但没办法,就是感情上过不去”。但因为无法求证该说法,电视台并未在播出这段采访。

  还有部分菲佣专程来到遮打花园,在公民党设立的留言处留言。陈淑庄议员记得,“她们也都很伤心,也有人说Iamsorry,甚至有人觉得是她们的错,很不好意思的样子……”

  “有理有力有节”

  香港中文大学民意调查显示,在人质事件后,特首曾荫权的满意度整体评分较7月上升4.8分;对特区政府满意度比7月上升逾10%。

  曾荫权在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外交部长杨洁篪、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要求中央协助;后来还多次致电中国驻菲大使馆,恳请中央帮手促使菲律宾解决问题。与此同时,香港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保安局立即启动预案,在事发当天中午1时就已成立专责小组,协同入境处、警署、旅游事务署召开跨部门会,同时联络被绑架港人家属。2时45分,已有3名香港入境处工作人员登机起飞,前往马尼拉。

  据曾荫权身边人士回忆,当电视直播里菲警铁锤砸不破玻璃,绳索拉门时断裂的那刻,曾荫权与特首办的官员忍不住一起骂了一声脏话。

  随后,曾荫权与政务司长、保安局长等迅速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包机前往马尼拉。24日凌晨1时30分,包机起飞。飞机上的代表团由黎栋国副局长带领,包括入境处和警署官员、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医生、护士、心理专家、福利代表,以及14名家属和30余名记者。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曾荫权当晚数次通话,并派出正在北京述职的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迅速赶往马尼拉。刘建超等24日上午10时到达马尼拉,与黎栋国等会合,共同处理后续事务。

  有香港评论认为,大多数港人认可政府的有理有力有节的处理,从而放心将对菲政府的抗议和对事件的全面调查的工作交给政府,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悼念、安抚遇害者家属以及保障菲佣权利的社会事业中。

  据本报记者了解,香港立法会将于9月2日召开特别大会,讨论与人质事件相关的议案。议员们关注的问题也更加多元,比如代表旅游业界的议员谢伟俊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就不赞成港府针对菲律宾的黑色旅游警告。“不能过分地为了惩罚而破坏机制———菲律宾并没有游击队或其他武装政变行为,这次凶杀是个案。黑色警告对商业或其他公务而赴菲律宾的人影响很大。”谢伟俊说,“还有人说要直到菲律宾人权状况好转才能取消对菲旅游的杯葛,但人权改善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难道要一直警告下去?有点意气用事的味道,毕竟我们连阿富汗、伊拉克都没有发黑色旅游警告。”“通过人质事件,港人见证了菲律宾不公平、不公义的社会系统,而菲佣的家人们还在这个环境之下。”陈淑庄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相信这对她们也是一个心灵疗伤的过程。”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