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马建堂:空置房调查试点将启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2:38

  马建堂:空置房调查试点将启动

  住房统计改革方案“十一”前后公布

  汪时锋

  “中国的住房统计改革方案已经拿出,并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征求意见。”国家统计局(下称“统计局”)在近日举办的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公布了统计改革的最新进展。

  同时,政府和市场所期待的空置房调查,统计局也将启动部分城市试点用以“摸底”。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虽然空置房调查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但仍要迎难而上,努力探索。

  直接上报结合抽样调查

  马建堂本周三出席了此次研讨班并会见了所有媒体记者。他对记者们表示,国家统计局已经初步制定出住房价格统计改革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国庆节前后将在网上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争取明年初实施。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目前所实施的月度统计价格中,调查范围涉及到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其采用的方法是房地产企业直接上报数据和统计局自身采取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但目前获取数据方式的缺陷之一在于,通过房地产企业直报,可能存在漏报、瞒报的情况。

  为获取更为精确的房地产数据,马建堂表示,新的住房价格统计改革的内容将主要涉及数据获取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

  至于统计局将如何改革数据获取来源,统计局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国家统计局在考虑新房出售的数据将更多地采用行政记录。

  他说,通过多年的建设,中国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已经建立起了一个数据网络,目前在主要城市,新出售住房的价格和其他信息数据都能立即在网上反映。

  不过,对于二手房的数据来源,统计局可能仍采取抽样调查为主的方式。他解释说,现存的二手房交易和房屋租赁交易中存在大量的“阴阳合同”,所以统计局直接调查可能获得更准确真实的数据。

  空置房调查试点选择部分城市先行

  “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不愿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马建堂在研讨会上表示,“统计部门要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迎难而上,努力探索。”

  就空置率统计,马建堂在会上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进行空置住房调查的探索,统计局将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面积住房情况;二是充分利用此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住房空置情况调查的相关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选取一些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试点。

  据记者了解,将于今年11月1日零时开始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大约90%的普查对象需填报“短表”,不涉及住房信息;10%左右的普查对象要填报“长表”,将涉及普查对象拥有住房的套数、面积等住房信息。同时,此次人口普查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先定房,后定人”,调查员通过入户查访也可以实际摸底无人居住房屋的情况。

  如何定义空置率仍是最大难题

  相关统计专家对记者表示,尽管统计局可以进行空置率调查的探索,但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空置房的标准难定,而这也是学术界一直在探讨的问题。

  比如,一个人城内有套房,城外有套房,上班的时候住在城内,周末休息的时候到城外住,城外的这套房子算不算空置房?有些生意人,在郊区有很大的房子,城内也有公寓房,不定期地在不同的房子居住,哪一套房算空置房,还是都不算空置房?他表示说,类似的问题确实非常难以界定。

  另外,虽然国际上有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统计住房空置率,但即使在这些发达国家内部,其标准也不统一,借用这些发达国家的标准是否能够统计出一个相对真实的发展中国家的住房空置率,需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中国老百姓普遍有“怕露富”心理,不完全如实申报,而银行、税务等部门缺乏完善准确的行政记录来验证被调查者申报的信息,这可能是调查中必须面对的又一难题。

  这或许也是统计局选择对部分城市进行抽查以便摸底的原因。尽管马建堂没有透露出被选择进行空置率调查试点的城市名单,但他在会议上强调,空置房调查试点主要是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