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广州全城体验“无障碍”(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3日05:25
记者们戴上眼罩、手持盲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穿过马路,着实感受到了残障人士的不易。杨洪、王俊霞 摄

  人民网广州9月2日电 明天是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由广州市残联、亚组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爱心满花城、快乐亚残运”广州城市无障碍体验活动今天举行。一天的体验活动中,众多媒体记者通过扮演成盲人、肢体残疾人,对广州城市无障碍设施进行实践体验,既检验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成效,同时又切身体会残疾人的艰辛和不易,由此懂得为这个特殊的人群献出更多关爱。

  体验一:无障碍公交车

  早上9点,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现场几十名媒体记者都领到一套“特殊”的工具——1个眼罩、1支导盲杖、1个类似电视遥控的发射器。一天的体验活动正式开始。

  一辆公交车缓缓开了过来,记者按动手中的发射器,发射器发出声音:“113路车”。原来,这是一个用于公交车上的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在工作,系统由感应器和发射接收器两部分组成。感应系统装在公交车的喇叭上,车辆进站后,盲人按动手中发射器,通过喇叭上的感应装置,就知道是什么车进站了。

  据悉,广州全市共有700台这样的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无障碍车。而开过来的这辆公交车,也是一辆无障碍低地台公交车,车辆的前后门都为无台阶式设计,车辆底盘距离地面仅10厘米,方便残疾人自己上下车。另外,公交车后门下部装有一块光滑的垫板,可以像抽屉一样拉出来,搭建在车辆与路基之间,供轮椅人士通过。

  体验二:无障碍公园

  坐上这辆特殊的公交车,记者前往烈士陵园,开始了第二个体验。

  烈士陵园整个坡道无沟无坎,走在平坦的坡道上,记者也忍不住坐上轮椅,体验一下当轮椅人士的感觉。双手有力摇动车轮,轮椅慢慢向前行不过几十米,记者已感双臂酸痛无力,这才体会到肢残人士出行的不易。记者还注意到一段特殊的坡道,向上延伸,坡道的两侧都设有扶手,这也是为了方便轮椅人士上坡而专门设计的。

  体验三:无障碍通道

  出了烈士陵园,记者一行准备穿过马路,到对面地铁站搭乘地铁,而在这一段路上,我们也开始了今天的第三次体验。 记者戴上眼罩,手执导盲杖,走在盲道上,心里其实还是发慌,眼睛总想向下看。作示范的盲友告诉记者,走盲道主要是靠脚底的感觉,如感觉到盲道上是圆点,就说明要停下或是转方向了。而盲友如何过路口呢?其实,许多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旁都安装有过街音响,当绿灯亮时,音响能够发出“滴、滴、滴”的提醒声,提醒盲人过马路。目前,广州全市主干道约500个路口安装了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

  体验四:无障碍地铁

  记者一行跟随盲友沿着盲道一直走进地铁,才发现原来这其中有许多小秘密呢。快走下最后一级台阶时,盲友伸手摸着扶手上的一块“突起物”告诉记者,这突起上其实是一段盲文,告诉盲友如何走,方向如何?盲道尽头旁的栏杆上,有一个呼叫按钮。盲友按动按键,地铁工作人员就会过来开启栏杆,帮助盲友进入站台。

  为方便坐轮椅的残疾人乘坐地铁,地铁站还专门安装了电梯、升降梯和楼梯牵引机。楼梯牵引机是一个可折叠的乘坐平台,附在固定的楼梯上,可自由上下,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

  体验五:无障碍商场

  搭乘地铁,记者一行到了体育西路站,走进广百百货,在这里,作示范的轮椅残友为我们作了上午的最后一个示范。只见他来到低位取款机前,很方便地插卡、取款;再来到低位收款台前与店员交流……

  体验六:亚运场馆的无障碍设施

  下午的行程主要是参观亚运场馆的无障碍设施。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了广东奥体中心的主体育馆。体育馆团队信息部门的冯玛俐工程师告诉我们,主体育馆的改造已完成87%,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已全部改造完成。在宽阔的场馆内,我们看到第一层看台的两排座椅已被填平,形成了一个宽达1.9米的环形看台。冯玛俐介绍道,这一看台是专供轮椅人士观看比赛的,可容纳360位轮椅人士。另外,第一层看台的每一个厕所里都设有无障碍厕所,共计34个。

  场馆行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大学城的广东药学院体育馆,这里已确定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排球比赛馆之一,亚残运会的轮椅篮球比赛也将在这里举行。

  为此,体育馆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大力改造:室内外台阶加设临时无障碍坡道;电梯增设无障碍设施(盲文按钮、中英文治语音提示、扶手等), 在比赛场地周边增设一定数量的临时无障碍活动坐席。特别是针对轮椅运动员,厕所门都加宽到1.2米以上。在参观中我们还看到一个细节——为了不让残疾人士受伤,场馆方面将无障碍厕所里的电阀箱边缘都包上了厚厚的海绵,规划设计和工作人员的细心由此可见一斑。
盲友(中)演示如何走盲道。王俊霞 摄
轮椅人士演示如何使用无障碍低地台公交车。王俊霞 摄
媒体记者蒙上眼罩,摸索着乘上公交车。王俊霞 摄
专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坡道。王俊霞 摄
记者在广州体育西路地铁站体验楼梯牵引机。王俊霞 摄
残疾人朋友在低位收款台前与店员“无障碍”交流。王俊霞 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