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州借亚残运会契机建“爱心城市”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7:15
  本报记者邓新建

  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日前在检查了亚残运会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时指出:“有爱心的城市才适宜居住,有爱心的城市才有吸引力!”“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无障碍设施,这是国际化城市的重要标志,是建设爱心城市的重要标志,更是办好亚运会、亚残运会,树立广州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

  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是亚洲首次残疾人体育盛会,为了把它办成一个“爱心运动会”,随着100天倒计时的到来,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市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网络,正在抓紧亚运前的有限时间,加快对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力度,为亚残运会来宾和广大市民提供更人性化的无障碍环境,全力构建一个国际化标准的“无障碍城市”。

  记者了解到,将于2010年12月12日至19日举行的广州亚残运会,预计将有约3000名运动员参赛。此外,还有约2000名随队官员、1100名技术官员及2000名媒体记者前来广州。

  据介绍,早在2005年2月,广州市就获得了“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的称号。广州除了初步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市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网络外,广州的盲人和一、二级肢体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超过1万名残疾人得到了乘车意外保险。

  此次亚残运会将沿用亚运会26个场馆,包括19个比赛场馆、7个训练场馆以及运动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亚运公园等,需要对坡道、盲道、电梯、低位服务设施、轮椅席位等都进行无障碍改造。

  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林道平告诉记者,亚残运会的场馆及无障碍设施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部分。目前组委会成立了专责小组,对场馆进行无障碍设施的普查,个别需要整改的,将在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据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主要城市道路、商业街、步行街改造缘石坡道、轮椅坡道两万多个;新建了75条、升级改造了113条城市道路铺设盲道;共有500个红绿灯路口已经安装了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75个公交站场将全部进行无障碍改造。

  同时,为满足亚残运会赛会运行的要求,广州已经计划在9月底前购置500台无障碍公交车、100台无障碍中、小巴和100台无障碍出租车,并增加和改造广州地铁盲文站牌、升降机、液压梯、坡道和无障碍标识等无障碍设施,并对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东站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整改。

  “广东省现有540万残疾人,占全省人口的5.86%,是仅次于河南、四川、山东的全国第四残疾人口大省,涉及全省五分之一家庭、近2000万人口。而广州的残疾人就有近60万人。”广州市残联理事长梁左宜告诉记者,亚残运将给广州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带来的变化有很多,国家和地方政府更加重视残疾人事业;对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次机遇,包括亚运村,亚残运组委推荐的购物点旅游点以及36个无障碍社区;对残疾人事业的宣传让整个社会对残疾人更加关注和关怀这个群体。亚运会、亚残运会结束后,广州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并不会就此停滞,广州市将继续完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老人和有需要的市民以及来宾等提供更好的无障碍服务。把广州建设成为一座“爱心之城”。

  本报广州9月2日电

  图为广州的残疾人体验亚残运会的专用大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