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以和谈争取一年内达协议 本月末或在埃及再谈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9月03日10:31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昨晚在华盛顿恢复中断了近两年的直接和平谈判,以争取在一年内达成协议,和平结束双方的长期对抗。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说,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已展开一对一谈话,甚至没有任何记录员或翻译员陪同。

  在约旦河西岸近日爆发新一轮暴力冲突的阴影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终于在北京时间昨晚10时,在美国国务院坐下来面对面谈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也受邀出席会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谈开始时赞扬以巴领导人的“勇气和决心”。她说:“我要感谢大家今天和我们一起重新启动和平谈判,要坐在这张桌子上是不容易的,我们能明白有许多人因为多年的冲突及希望受挫,而对这一切感到质疑。但今天来到了这里,每个人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协助你们的人民摆脱历史的枷锁。”

  谈判涵盖多项关键性课题

  此次谈判将涵盖多项悬而未决的关键性课题,包括以色列的安全、未来巴勒斯坦国的边境线、巴勒斯坦难民回返家园的权利,以及耶路撒冷城的命运。

  内塔尼亚胡在会谈开始时表示,“愿意在短时间内为实现和平做最大的努力”,不过他也同时吁请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为犹太国。他说,“只有在双方都愿意做出痛苦让步”,以巴才能够走上持久的和平之路。

  他说:“以色列人民和我这个总理,已经做好准备要走这条路,并在短时间里做出最大努力来争取真正的和平,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安全、繁荣及友好邻居。”

  阿巴斯则呼吁以色列停止修建定居点,并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他说:“我们促请以色列政府实现承诺,结束所有修建定居点的活动,并且完全解除对加沙的封锁。”

  以巴直接举行和平谈判,是奥巴马政府在中东外交工作上的一大进展,预计昨晚的谈判将长达三个小时。

  奥巴马总统周三在会谈前夕分别与各国领导人见面时,敦促以巴抓紧和谈的机会。他说:“这种机遇可能不会很快再来,他们不能让实现和平的机会溜走。”

  埃及总统拟邀各方本月末第二轮谈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这次中东和平会谈进展顺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会邀请各方在本月较迟时候到埃及展开第二轮谈判。

  穆巴拉克周三呼吁奥巴马倾全力支持和谈。他透过发言人说:“这里真正需要的是美国的介入,华盛顿需继续参与及致力于推动和平谈判,并向双方伸出援手,协助缩小彼此的分歧,化解双方的差异。”

  分析员预计,以巴领导人可能在谈判中先解决较不困难的课题,包括保安和边界线问题,他们相信会避开难民和耶路撒冷地位等较为棘手的问题。

  内塔尼亚胡要求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为犹太国,也可能让阿巴斯感到为难。巴勒斯坦担心,这会影响数以百万计巴勒斯坦难民回家的权利。

  哈马斯警告继续攻击以色列

  另一方面,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昨天谴责以巴举行的和平谈判,并警告将会继续攻击以色列。

  哈马斯周三连续第二天在西岸袭击以色列人,导致两个人受伤,该组织周二于西岸城市希伯伦附近枪杀了四个以色列人。

  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在枪击事件后,加强西岸的巡逻,逮捕500多名怀疑是哈马斯成员的嫌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