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关系正处于微妙转折关口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9月03日13:16

  中美关系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转折关口

  对话人物:孙哲,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2000年8月从美回国后,开始从事中美关系研究,现兼任国务院台办特聘研究员、中美友协理事。

  对话动机:在经过一轮频繁的军演后,美国近日又宣布9月初将在黄海与韩国举行联合军演。高调参与黄海军演、突然插手南海争端,在这一系列举动背后美国到底有何打算?中美两国关系又将走向何处?请看本期公民观察。

  主要观点:我倾向于认为美国还是把中国视为它最突出的潜在强敌,它现在的主要敌人还是在中东。但美国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在为未来中美冲突做战略准备。所以,现在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关键的转折关口。

  精彩言论:当年,邓小平决定跟美国建交的时候,很多人不明白,批评邓小平。邓小平就说了一句话,跟美国交往的国家都变富裕了。这句话很有远见卓识,因为与美国和平共处,符合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

  中美双方的军演是不对等的

  主持人:从6月份以来,美国在东亚海域频繁进行军演。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东海、黄海、南海举行了一系列演习。对此你怎么看?

  孙哲:首先要看到,这些军演是不对等的。美国在日本海和黄海与韩国举行的联合军演要进行多次,从上次演习完了以后,现在计划还有十次。除此之外,美国还与沿太平洋国家、东南亚国家进行“环太平洋2010”军演和“卡拉特2010”军演,演练的科目比较多。这些军演规模大、范围广、密度强,而且战略意图比较强,直接触及到中国的敏感地区。

  反观中国的军演,战略意图纯粹是防卫性的,演练的科目较为简洁、快速。虽然展示了中国的一些军事武力,但主要的还是展现了一种军事准备、一种保家卫国的决心,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所以我认为双方的军演是不对等的。

  主持人:美韩联合军演之所以有很多网友关注,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可能要进入黄海。这对中美双方意味着什么?

  孙哲:这里有个概念先要说明。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黄海是一个公海,并不是中国的领海。日本、韩国在黄海都有各自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所以这中间有一个微妙的区别,美国的航母假如到日本或韩国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去军演,从国际法上说,美国人的那一套说法是有用的,这不违反国际法。

  所以广大网友一定要有这么一个概念:黄海并不完全是我们国家的,理论上是一个公海,在批评美国霸道时我们也要考虑到这一点。当然鉴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希望美国要照顾中方最重要的关切,现在黄海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关切。我们国家外交部也表态,希望美国不要冒犯中国13亿人民,在中国的领海和近海有任何挑衅性的举动。

  因为近代史上外国列强曾多次从黄海入侵中国,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极大的伤害。黄海是京畿门户,是拱卫京津唐心脏地带的咽喉部位。在黄海,美国航母的延伸作战半径可以延伸到京冀,延伸到整个华北,甚至危及江南。

  主持人:有网友认为,美国这次之所以执意要在黄海军演,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转移美国日益突出的国内危机,奥巴马政府在为今年的中期选举做准备,是这样吗?

  孙哲:我以美国问题专家的身份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这个原因。因为美国竞选的时候,更重视内政而不是外交,除非是一些重大的外交政策,比如伊拉克撤军问题。

  美韩联合军演已经有好几十年历史了,是一个常规性的演习。这样大规模的军演筹备周期很长,不可能一夜之间作为应对形势的手段说上演就上演,加之诸多自然条件方面的限制,军演需要预先精心筹划,因此例行性军演此言不虚,但也要看到其中的新动向。

  主持人:这次双方的军演带有很强的对抗性。不少人担心,演习擦枪走火会引发真正的战争。有这个可能吗?

  孙哲:我个人认为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但是美国不断地频频出招,让我们心里有种被挑衅的感觉。这个时候就要考验两个国家避免危机的能力了,因为你说被擦枪走火,或者偶尔擦枪走火,有了规则就可以完全避免吗?这不一定的。像有些中国渔船不满意美国军舰对我们的监听,觉得扰乱了渔业活动,就上去轰美国人,你说如果发现这样的情况怎么处理?有了规则未必能完全避免危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