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军新基地选址藏玄机 与中巴“等距布局”(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3日13:18
印度空军地勤人员引导战机起降
印度空军地勤人员引导战机起降

   最近有印度媒体频繁炒作中印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对抗”,但实际情况却是,印度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重大军事工程并非大张旗鼓地建在人们通常认为的边境地区。

  据印度《经济时报》8 月30 日报道,印度空军的新基地选址十分“巧妙”———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等距。据称这是为了“拦截巴基斯坦和中国方向来袭导弹”。有分析称,印度方面是因为担心遭到中巴“导弹夹击”才有意如此布局的。

  借口防御“导弹夹击”

  印度空军近几年不断增购先进战机,但配套设施落后问题仍旧制约着空军战斗力。为此,印度空军已计划大兴土木,打造大型空军基地。

  据《经济时报》报道,印度空军将在中央邦东部比莱市附近建造新的空军基地,该基地距离比莱市5 到6 公里,更重要的是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等距。一位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解释称:“这座空军基地非常重要,它与印度关注的两个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距离适中。因此一旦发生冲突,印度军方可以方便、及时地拦截中巴两国发射的导弹。”

  报道称,将空军基地布局在印度中部地区,战时可为印军赢得时间。此外,印军还将在该基地部署反导导弹,以应对导弹袭击。

  文章进一步强调,印军现有的空军基地大都分布在靠近印中和印巴边境的地区,容易受到中巴“导弹袭击”。为尽早建成基地,印度空军正忙着解决征地问题。《经济时报》说,虽然空军基地所占用的大部分土地属于政府,但仍有小部分土地属于当地农场主,这些农场主很可能把土地收购炒作成政治问题,但印度空军并未将其视为主要障碍,已经为新基地选好位置。可见,印度空军对于这个“精心选址” 的基地的重视非同一般。

  “等距布局”用心可疑

  最近一段时间,中印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颇受西方和印度媒体关注,印度或中国“增兵边境”成为了炒作话题。

  《印度时报》此前报道称,印度计划在2022 年前将目前的32 个空军中队增加到42 个,引进270 架苏霍伊系列战斗机、126 架多用途战机、120 架国产轻型战机和俄制第5 代战斗机。

  为配合大规模引进战斗机的计划,印度空军将升级一大批空军基地,重点就包括东北部与中国邻近的多处基地。此外,印军还在靠近中国的地区新建直升机停机坪。 除了空军部署,印度军方此前还放出将“针对中国”部署先进火炮、坦克、雷达甚至于 “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的风声。至此,几乎印军所有新动作都指向中国,而且靠近中印边境的地区显得“极具压力”。

  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 “增兵边界”消息大都是干打雷不下雨,难见具体动向,而且印度军方也曾出面驳斥不实报道。不过,此次印度空军基地与中巴“等距布局”确实应引起警惕,因为充分考虑防御能力的空军基地往往同时具备强大的攻击能力。能“同时防御”, 也就意味着可对中巴 “同时攻击”。

  鉴于印度此前曾传出“同时打赢对中巴战争”的言论,以及印度空军不断提升的远程作战能力,该空军基地的作用颇令人玩味。

  为扩充军力找借口

  最近,印度军方加强防御力量的手段不断翻新,已经成为亚洲最热心发展反导技术的国家之一。印度军方不仅多次试射反导导弹,还在积极研发一种名为“定向能武器”(DEW)的激光反导系统。据称该系统在拦截弹道导弹时,有效作用距离为7 公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导弹威胁”和“军力增长”自然而然成了印度发展高端军用技术的借口。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印度空军基地的选址也要和中国的“导弹威胁”扯上关系。

  实际上,中国从未发出过 “威胁印度”的声音,也没有对外宣称将导弹“对准印度”。显然,印军屡次抛出“中国军事威胁论”都是为了掩盖其急于扩充军事力量的现实。(记者 魏东旭)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