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保山山体滑坡 > 10云南保山滑坡消息

云南保山滑坡已致16人死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3日23:51
  新华网云南保山9月3日电(记者李怀岩 杨跃萍 王文迪)9月1日晚发生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截至9月3日16时30分,已致16人死亡、32人失踪。目前,灾区各项救援工作有序进行。

  3日,经过救援人员的日夜奋战抢修,电力、交通、通讯已经恢复,保障了抢险救灾的“生命线”畅通。但3日傍晚的降雨再次让道路泥泞。武警保山支队支队长苏迁虎在救援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滑坡体面积大、施救现场坡度大,已发现的遗体掩埋4米至8米深,加之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作业,给搜救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此外,救援现场地质状况较差,容易发生二次滑坡。

  现场可以看到在救援现场上方位置有一块巨石,据专家测算大概有700吨。为了防止二次灾害的发生,武警和消防都派出观察哨,并有专人监测坡地地质情况。苏迁虎说,武警后方也在积极组织生活用品,争取保证一个家庭2条棉被。

  保山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熊德说,消防官兵于2日2时30分许到达现场,并于2日和老百姓一起救出11人。他告诉记者,在这样一个立体的灾害现场,不能用大型机械作业,严重影响救援速度。然而,地质专家建议,即便机械可以进入现场,鉴于救援现场的地质状况,也暂时不宜使用大型机械,以免引发二次滑坡。据介绍,用于搜救的专业机器生命探测仪已经投入使用。

  3日,更多的来自周边地区的群众参与到抢险救灾中。瓦马乡汶上村的杨自成徒步20公里来到大石房村民小组。但他说:“官兵们却说太危险不让我进入现场,我站在这里干着急。”

  来自上里浊村的徐继苹是大学生村干部,3日早上7时她骑摩托车行驶7公里,又徒步2公里到达大石房村小组。她在路口看守着几箱矿泉水、饼干和方便面。她说:“今天来的还有其他6个大学生村干部。可是我是女的,他们不让我进现场,只能在这里做点能做的事情。这些水和饼干是老百姓背来的,原本是发放给受灾群众的,可是老百姓心疼救灾现场的官兵们,要留给他们。”

  目前,保山市和隆阳区共组织投入抢险救灾人员1100余人,搜寻到遇难者遗体16具。参与抢险救灾的卫生医疗人员121人,共救治伤员8人,其中2名重伤员和5名轻伤员已转入市二院住院治疗,另有1名轻伤员在当地村卫生室进行救治,所有受伤人员均无生命危险。

  据介绍,省市区及各有关部门已紧急拨付资金,用于抢险救灾工作。灾区还建立了由乡、村、组干部组成的工作组,一对一做好遇难者家属工作。据了解,到3日晚些时候,大部分遇难者家属已经陆续按当地习俗安葬了遇难者。

  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积极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