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霸王”入选岭南中药文化遗产 陈启源拒绝答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4日00:43
面对记者争相采访,陈启源快步冲向电梯,不理会媒体发问。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面对记者争相采访,陈启源快步冲向电梯,不理会媒体发问。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霸王”入选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陈启源亮相婉拒记者提问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备受争议的霸王“中药世家”称号昨日得到官方认定。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评审委员会昨日宣布,霸王(广州)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中药世家”。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俊修表示,认定工作经过材料审核和专家调研,霸王“中药世家”头衔实至名归。同时,霸王有8个产品被列入第二批“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陈启源与媒体上演“追逐战”

  昨日的授牌仪式从上午9点45分开始。评审委员会代表朱家勇宣读9月2日发出的《关于认定霸王(广州)有限公司为“中药世家”的决定》文件。9点50分左右,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向霸王集团主席陈启源授“中药世家”牌匾。

  整个宣布和授牌仪式进行了短短七八分钟,刚走下主席台的陈启源随即离开会议厅。一众媒体也争相进行采访。“作为中药世家你有什么感想?”“是否实至名归?”“经历风波后获得认定,心情如何?”“申报了多久”……但陈启源只快步冲向电梯,不理会媒体发问,只含糊地回答了一句:“没什么好说的。”

  随后10多名记者一路小跑紧随陈启源进了电梯,但他仍默不作声,面有难色,期间他的两名助手不停阻止媒体采访。陈启源一迈出电梯就快速冲出酒店大堂上了私家车,而此时仅为9点57分。

  领导小组力撑霸王

  张俊修指出,“中药世家”的认定必须有可靠的依据,领导小组列出了四大标准。首先是历史依据,该从事中药行业有50年以上的历史,传承要四代以上,以直系亲属传承,其传承须有祖系材料作证。第二条是世家传承人其人的祖籍。陈启源是广东省罗定县人,罗定县志记载,当地政府、老百姓也证实陈氏在当地的情况,陈启源的传承谱系准确无误。第三条是对社会的作用。霸王是上市公司,比如在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方面都有社会贡献,而其祖先对中药传承也有贡献。同时,家族收藏的中药知识、保存下来的书籍能为社会带来影响。第四条是产品影响。利用中医院秘方,通过高新技术改造,创造出洗发水、凉茶,是快速、准确的传承。据悉,霸王即将到欧美等地区拓展中药产品,宣传中药文化。

  张俊修强调,以上四条评选依据标准是经过文物、文史、宗教和食品药品专家论证制订的。霸王被认定为“中药世家”意味着保护工作上了一个更广、更高的层次,中药文化涵盖多个行业。 

  陈李济乌鸡白凤丸入选中药保护名录

  又讯 第二批“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昨日公布,包括陈李济乌鸡白凤丸在内的13家单位、45个中药产品被列入保护名录。据悉,保护名录是由广东省文化厅、原省经贸委与省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成立的广东省岭南中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评选认定。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