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河北一考古专家称曹操墓真实 望闫沛东尽快起诉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9月04日07:32

  昨日16时许,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77岁的考古专家江达煌先生主动来到本报编辑部。凭他对古邺城几十年的研究,江达煌认为“曹操墓绝对是真的”,“从考古人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来说,潘伟斌不会造假!”他还呼吁闫沛东尽快起诉“曹操墓”,并公布所有证据。江达煌希望通过司法来印证自己的研究。

  本报记者 孟醒石

  事件进展

  考古老专家希望闫沛东早点起诉

  昨日16时许,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77岁的考古专家江达煌先生主动来到本报编辑部。江达煌介绍,1957年冬天,他刚大学毕业不久,在一些老专家的带领下,就去河北邯郸磁县勘查“七十二座疑冢”,参观邺城遗址。从1983年至1995年年底,江达煌一直参加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合作组成“邺城考古队”,对古邺城进行研究考古发掘等工作,曾代表河北方面担任该队副队长,直至退休。

  江达煌说:“我早在20年以前就撰写了有关曹操墓的论文,我当时就认为曹操墓在今安阳西高穴村那一带。历史上魏晋时期,这一带是邺城的郊区,当时叫野马岗,现在叫北岭。在曹操的《终令》和《遗令》上都说,要把墓葬在邺城郊外的西岗上。当年曹操没有死在邺城,而是在洛阳去世,去世后由司马懿主办丧事,由司马懿、夏侯尚等护送曹操回邺城。这些史实在《三国志》《晋书》中都有记载,都证明曹操墓在安阳,所以从出土地点上来说,这座墓是真的。另外从此墓的规模、结构、形制,以及出土的文物来看,都与历史记载的曹操墓相符,所以我认为,这座曹操墓绝对是真的。曹操墓不会在邯郸境内,而所谓"曹操墓在亳州",更是无稽之谈。”

  江达煌说,他至今还没去过曹操墓,一直想去,但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他希望将来有时间到曹操墓去看看。

  江达煌还想通过本报转告闫沛东:“你不能仅搜集从道听途说中得来的证据。目前你公布的这些证据不足以推翻曹操墓。我希望你尽快在法庭起诉"曹操墓造假",并公布所有证据。我希望通过司法来印证自己的研究。我也希望通过此事,让人们重新认识曹操这个人,曹操是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集于一身的大家,绝对不是奸雄。”

  质疑闫沛东

  闫:曹操墓当年是座空墓

  江:开挖前,尘土淤泥埋了墓中文物

  闫沛东说,早在2006年春节前,安阳西高穴村南的大墓被人用炸药炸开了,当时该村村民和河南省考古队队长潘伟斌等人都去墓里面看了,发现这是座空墓,里面什么东西都没有。

  江达煌说,他最近一直关注闫沛东质疑“曹操墓造假”事件。对此,江达煌介绍,曹操墓距今已经近两千年,曾多次被盗,墓中有很多尘土和下雨冲进去的淤土。这些尘土和淤土,考古专业人士都知道,会在墓室中形成厚厚的一层,将墓中的一些东西都埋了。因为当时此墓还没有开始挖,所以给人以空墓的假象。同时,史载曹操是崇尚节俭的,所以他墓室中的随葬品不多,也是正常的。

  闫:潘伟斌与当地干部合谋造假

  江:考古人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据很多媒体报道,闫沛东说,发现是座空墓后,安阳当地干部与潘伟斌合谋造假,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准备了很多假文物,埋到墓中,然后再进行考古发掘,于是一座“登峰造极的曹操墓”出世了。

  对此,江达煌说:“首先我要声明,我不认识河南省考古队队长潘伟斌,也与他从没见过面。但做学问要老实,从考古人都应该具有的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来说,我认为潘伟斌绝对不会造假。”

  江达煌介绍,田野考古有一套严格的操作规程,每次考古发掘都必须遵守此规程,一步一步来,只要潘伟斌是按此规程操作,就不会造假。

  对于网友希望河南考古队公布详细的考古报告来回应质疑一事。江达煌介绍,每次考古的确都有详细的考古发掘报告和很多论文产生。但对出土文物的统计和研究需要有一个长期过程,有时需要几年才能完成《考古报告》,所以没办法现在就来公布这些东西。

  闫:曹操墓里的石牌都是造假造出来的

  江:造假分子想不出这样的石牌内容

  闫沛东等很多人都认为“魏武王常所用 (音ge)虎大戟”等一系列石牌涉嫌造假。同时闫沛东还说,他在南阳发现了造假窝点,该窝点老板称,曹操墓里的石牌都是他们制造的。闫沛东还在此窝点发现一本盗版《三国演义》,上面有西高穴村村干部的电话号码。闫沛东认为,村干部曾联系该窝点,并参考盗版《三国演义》伪造石牌,然后再在墓中“埋地雷”。闫沛东还透露,他已向该造假窝点订购了18个相同石牌,来作为他质疑“曹操墓”的一系列铁证之一。

  对此江达煌说:“闫沛东所说的他手中的一些所谓的证据,包括他所说的花170元就能买的石牌,包括盗版《三国演义》上村干部的电话号码,这些都可能是真的。但不足以推翻曹操墓。南阳可能有文物造假窝点,但不能说南阳那边会造假石牌,就说整个曹操墓里的石牌都是假的。在洛阳农村,很多农民都可以仿造唐三彩,在家烧制唐三彩,这些都不能证明我国出土的唐三彩都是假的。"窝点老板称曹操墓里的石牌都是他们制造的"应该是招揽生意的广告词。”

  江达煌分析:“可能是安阳当地发现曹操墓后,西高穴村一些人联系造假窝点,想仿造一些石牌当纪念品或假文物来卖。我了解很多文物造假内幕,这些造假手段都不高明,技术也很普通。我不相信一些文化不高的造假分子竟能想出"魏武王常所用 (音ge) 虎大戟""慰项石"等名目来,这些文字只有大学教授或专业搞文史的人才能想出,所以我认为该墓出土的8枚石牌都是真的。”

  同时,江达煌还认为,从学术观点分析“魏武王”完全合理,曹操死前是魏王,在他下葬前就谥为魏武王了,如果“魏武王”石牌刻成“魏武帝”那就是绝对错了。“鲁潜墓志,以及曹操墓中没有印玺也是对的。”江达煌认为。

  安阳方面

  曹操墓对外开放时间表未变

  闫沛东日前称:“国家文物局一位顾问对我说,鉴于目前关于曹操墓出现了很大争议,其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请不会通过认定。同时,安阳有关部门向我透露,原本9月底曹操墓要向游客开放,现在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又延长了,具体哪一天对外开放,还没有确定。”

  安阳曹操高陵保护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展厅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布展工作,根本不受外界质疑干扰,原定9月底对外开放的时间表未变。同时,曹操墓的确已经进入评审“国保”的程序,对此他们不便发表意见。

  网友分析

  劝闫沛东尽快公布证据扭转事态

  昨晚,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闫沛东,但他一直未接听电话。

  对此,网友“可乐男孩”说:“我们单位很多人感觉闫沛东能够站出来揭露真相,无论如何他都是位英雄。但最近"挺曹派"和河南当地已经从学术观点到人证、物证等全面开始反击,很多闫沛东的说法都面临被否定的危机,目前局势已对闫沛东非常不利。闫沛东既然说,证据链已经很完整。我们建议他,尽快公布全部证据,来扭转事态。”

  

  在曹操墓工地干过活的徐姓人

  表示要找闫沛东对质

  闫沛东至今没有拿出所谓曹操高陵造假的“铁证”,而其指名道姓到处散发的言论,已让相关人员很受伤。“在西高穴村姓徐的村民较多,但帮助发掘曹操高陵的民工多数是女的,姓徐的却不多。

  9月2日,西高穴村村主任及三位徐姓村民也站出来回应,要求闫沛东指认哪个是他的人证“徐某”。

  闫沛东在媒体上说,“西高穴村的村主任请来河南省考古队队长潘伟斌,潘伟斌第一次下到墓室里发现是个空墓,后来村主任又找到潘伟斌,说现在鼓励开发旅游,询问潘伟斌这个墓有什么开发价值,并向安阳县申请旅游项目,但找不到任何名头,此事没有弄成”等。

  “造假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闫沛东诽谤潘队长,怎么把我也扯了进来?”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徐焕朝说,“我从来不认识闫沛东。闫沛东来过曹操高陵?进去看过?”

  “2006年1月,曹操高陵是被盗墓贼"炸"出来的。”徐焕朝说,因曹操高陵处于偏僻地带,直到当年3月,群众浇返青水时,才发现了这一大墓。徐焕朝说,他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当地派出所报告此事,并按照领导安排封了该墓。而2006年之前,他和潘伟斌从未见过面,更谈不上是自己请来了潘伟斌。

  徐焕朝掰着指头数了数说,姓徐的民工只有3个,两男一女,分别叫徐有良、徐玉龙和徐爱清。“闫沛东说的民工"徐某",就我们3人,我们愿意和他当面对质。”三位徐姓村民说,他们想让闫沛东指认一下,看看是哪一位“徐某”,否则就是无中生有,就是造谣污蔑。(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