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发生7.4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南岛发生里氏7.2级强震 已致2人重伤(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4日10:21

  中新网9月4日电 综合媒体消息,当地时间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里氏7.2级地震,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以西30公里处,震源深度20公里。截止发稿时,地震已造成2人重伤,另有数人受轻伤。

  克赖斯特彻奇进入紧急状态

  据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整个新西兰南岛都有震感,其中以克赖斯特彻奇最强。照片显示,克赖斯特彻奇城内到处是断壁残垣,部分建筑完全损毁。很多惊慌失措的民众不敢回家,而选择在外露宿。

  克赖斯特彻奇的公共服务因此次地震出现大范围故障,包括天燃气和自来水泄漏、电力供应中断等。当地机场、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也停止服务。当地警方为防止出现抢掠等犯罪行为,已将市中心封锁。

  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帕克当天表示,对地震造成的严重破坏感到“震惊”,并宣布城市进入紧急状态。他同时要求加大救援力度,让幸存者尽快脱险。

  直击现场:第二大城市断水断电

  许多居民被强烈的震感和房屋的响声所惊醒,看见物品在掉落和滑动,随即在惊恐中穿着睡衣睡裤涌向街道;而此时已经没有了手机信号。街道上是被地震毁坏的一排排商店,间或有一些烟囱砸上汽车挡风玻璃或房屋完全倒置的景象。郊外公路也因为居民扎堆驱车出逃而堵塞。

  克赖斯特彻奇当地华人李凌昊对中新社记者说,地震虽然猛烈但总的来说问题不大。地震所致的剧烈晃动持续了大约30秒,能听到有东西被震掉的声音,被惊醒的李凌昊随即穿上衣服出门。路上能看见穿着睡衣的邻居和路过的警车救护车消防车。

  地处板块交接 强震发生频繁

  新西兰是地处世界两大构造板块之间的岛国,位于“太平洋火环”断裂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是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大陆板块相撞后俯冲到一个被称作地幔的巨热、巨压区,该潜入过程为火山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能量。

  新西兰属于地震、火山频发地区,因此极易受到火山喷发、地震和海啸的袭击,遭受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每年有1000多个地震报告。

  据统计,1900 年以来,新西兰平均每两三年发生7级以上地震1次。1980年以来,发生5 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年约有35 次。最近的3次地震分别是2003年的弗特兰德7.1级地震、2004年南岛西岸和2006年克马德克群岛的7级地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