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调查香港游客人质事件 承认警方多项失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4日13:16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香港媒体综合外电报道,菲律宾负责调查挟持香港人质事件的委员会3日聆讯,开始前各人为八名遇害港人默哀。被传召的副内政部长普诺承认菲警方犯下多项失误。

  普诺表示,尤其警方本有多次击毙门多萨的机会,但政府初期目标希望保住全部人的性命,包括枪手门多萨在内,故支持马尼拉巿长林雯洛的意见,采用拖延战术希望令门多萨身心俱疲,最终释放全部人质,警方因而否决狙杀,错失时机。

  普诺又指,谈判专家当时认为,门多萨表现合作,释放大批人质,“所有迹象表明,他会释放所有人”,令危机委员会以为,马尼拉警方有能力解决危机,但事实证明当局在事件中错判形势,而缺乏群众控制、缺乏传媒控制和缺乏特警装备,都是人质危机中出现的失误,他愿为此承担责任。

  菲总警长维尔佐萨(Jesus Verzosa)也承认,营救行动存在战术失误,包括未能控制住现场群众、处理好有关此事的媒体报道,而部分冲上旅游巴士的特警成员可能是门多萨的前下属。同时,马尼拉市警察总长马格蒂瓦伊身兼两职,担任现场总指挥期间,在谈判关键时机又要脱身去危机管理委员会开会,未能专注控制现场。

  林雯洛在听证会上表示,在下令用手铐拘捕门多萨的弟弟后,因为情况平静,他随后转往附近的“颐和园”餐厅用膳,并在餐厅内成立指挥部。随后,国家首都区警务办公室(NCRPO)本来已同意门多萨复职的要求,并于事发当晚大约7时45分取得NCRPO发出的信函,然后让一名警员送交现场总指挥马格蒂瓦伊,但信件尚未交到门多萨手上,流血事件便发生。

  事故调查及检讨委员会(IIRC)委员质疑林雯洛错判形势,他则解释自己以为挟持事件会持续到翌日凌晨,只要以逸待劳,静待门多萨疲倦。虽然他和马格蒂瓦伊离开了黎剎公园附近的指挥中心,但林雯洛强调他们用手机保持联络,只是餐厅没有电视,故未能掌握实时状况。

  另外,菲律宾申诉专员古铁雷斯获邀出席听证会,解释他在人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香港警方也派员出席。

  据报道,调查委员会还将传召多名关键人物,包括马尼拉警察指挥官圣地亚哥,以及负责指挥营救行动现已停职的马尼拉警区首长马格蒂拜,以及谈判人员、旅游巴士司机和载门多萨到马尼拉的女子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