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莫桑比克骚乱已致10人死 示威者点燃加油站泄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4日21:18
  新华网马普托9月4日电(记者刘大龙)9月1日和2日,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和附近的马托拉市大批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抗议食品、水电和生活必需品涨价。随后,部分愤怒的民众在街道设置路障,点燃旧轮胎,向过往车辆投掷石块,砸毁和抢劫路边的商店和公共设施,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骚乱使马普托一些周边地区和穿越马托拉市的4号国道交通中断,并导致两个城市的学校全部停课,所有商店和公共设施停止营业和办公,马普托国际机场被迫关闭,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事件发生后,莫桑比克警察向骚乱人群发射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造成人员伤亡。据官方统计,骚乱事件已导致10人死亡,近300人受伤,数十家商店被砸抢,数十辆公交车和私家车被烧毁,两个加油站被点燃,大批公共设施遭到破坏,经济损失达330多万美元。

  事件发生后,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人民保持冷静,不要参与骚乱活动。他表示,政府将采取燃料和粮食进口补贴、实施粮食生产计划等措施应对目前面临的困难,尽一切努力尽快使人民生活和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他呼吁人民支持政府的计划,不要反对或破坏政府在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方面已经取得或正在取得的积极成果。

  莫桑比克部长会议也召开紧急会议,强烈谴责骚乱事件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部长会议认为,骚乱事件使政府战胜贫困、改善民生的努力受挫。部长会议呼吁各界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与政府共同努力,使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正常。 目前,马普托和马托拉城区的社会秩序已逐步恢复正常,人们开始正常地生活。受骚乱影响,目前马普托的面包和燃油供应紧张,随处可见市民排起长队购买面包和汽车长龙等待加油的场面。据报道,马普托和马托拉个别地区3日还时有发生小规模的闹事事件。莫桑比克军队已经在一些闹事高发区巡逻,协助警察维护社会秩序。报道说,目前莫桑比克的贝拉市、马尼卡省等地也出现了民众示威活动。

  莫桑比克此次发生骚乱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莫桑比克政府从今年3月起连续4次提高燃油和天然气价格。虽然普通民众日常生活中主要依赖木柴作为燃料,燃油和天然气涨价对他们日常生活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引起民众的不满。而今年8月政府宣布,受国际市场原油和粮食价格上扬的影响,莫桑比克的食品、水电和生活必需品从9月1日起提价。其中面包价格上涨30%,水电价格分别提高10%以上。政府的提价决定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价格上涨将严重影响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

  另外,有人暗中挑拨和怂恿民众游行示威,抗议政府提高物价,煽动民众的不满情绪。最近几天,一直有人通过发手机短信的方式鼓动和教唆民众上街闹事。

  莫桑比克青少年的法制观念薄弱。在此次骚乱事件中,大批青少年肆无忌惮的破坏公共设施,焚烧车辆,抢劫商店。一些不满10岁的儿童点燃破旧轮胎阻断交通的场面令人感到震惊和痛心。

  虽然马普托和马托拉的骚乱已基本得到控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但民众的愤怒和不满情绪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平息。如何尽快采取措施解决民众的实际问题,恢复社会稳定,克服骚乱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的继续发展,将是莫桑比克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