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发生7.1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强震40万居民仅2人伤 震后有人抢劫(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5日01:57
  图为地震后街景。当地时间4日凌晨4时35分(北京时间4日0时35分),一场7.1级强震在人们熟睡之际袭击了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尽管震级强烈,截至4日晚,仅有2人在地震中受重伤,无人死亡。新西兰首相约翰·基称之为“奇迹”。专家称“幸运”并非偶然,一是震中地带人口密度不大,二是因地震多发,新西兰隔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建筑物抗震能力强。新华社发
  4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地震将一处房屋损坏。新西兰当天凌晨发生7.1级地震,40万人口的克赖斯特彻奇仅2人受伤。
4日,一个小孩爬进地震后的裂缝中。
4日,避震的孩子们蜷缩在人行道边。
  当地时间4日凌晨4时35分(北京时间4日0时35分),一场7.1级强震在人们熟睡之际袭击了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

  不过,尽管震级强烈,截至4日晚,仅有2人在地震中受重伤,无人死亡。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称之为“奇迹”。

  地震后余震不断

  由于地震发生于凌晨,基督城的民众大多都还在睡梦当中,震感持续了约40秒钟。新西兰地质学与核科学研究所起初测得的地震震级为7.4级,随后又调低到7.1级。

  据该研究所报告,地震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以西约30公里处,震源深度约为12公里。目前没有发布海啸警报。

  克赖斯特彻奇市长鲍勃·帕克说,地震导致基督城电力中断,道路遭堵塞,水和燃气供应中断,许多年代久远的建筑烟囱和墙壁被毁坏。很少有建筑物在地震中完全倒塌,但帕克说,持续的余震将导致更多建筑出现损坏。

  新西兰地质学与核科学研究所报告称,地震发生后的14小时内,共有29起余震发生,震级范围从3.7级到5.4级。除克赖斯特彻奇外,南岛其他地区和位于北岛的首都惠灵顿也有明显震感且余震不断。

  40万居民两人伤

  到当地时间4日下午,克赖斯特彻奇城区90%的电力得到恢复,乡村地区也有80%的电力恢复。

  克赖斯特彻奇约有40万居民,目前报告显示仅有两人受重伤,无人在地震中丧生。也有报道称,一些民众被困在损坏的建筑物中。

  克赖斯特彻奇医院方面称,两名重伤者一人是被倒下的烟囱砸中受伤,另一人则是被玻璃划伤。

  昨日,中国驻新西兰使馆通报,暂未发现有中方人员在地震中伤亡。

  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地震发生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飞往基督城视察灾情。他表示,无人在地震中丧生是一个“绝对的奇迹”。“地震造成的损失的确令人们感到恐惧。但没人丧生是一个奇迹。”

  约翰·基表示,完成地震损失调查可能需要几个月,但他初步估计,震后重建至少需要20亿新西兰元(约14亿美元)。

  目前,克赖斯特彻奇市及其周边地区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军队也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前往救灾。

  4日的地震是新西兰历史上发生的最强烈地震之一。新西兰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是地震多发国,平均每年发生大小地震近3000次。该国最近一次死伤严重的地震发生于1968年,南岛的一场7.1级地震导致3人死亡。(颜颖颛 邢世伟)

  善后

  震后有人抢劫 灾区实施宵禁


  警方称劫掠现象已被控制,宵禁为保障市民安全

  地震发生后,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宣布实施宵禁,宵禁时间从当地时间晚上19时持续至第二日早晨7时。

  警方表示实施宵禁是为了保障市民安全。警方称,地震发生后,有少量劫掠现象出现,但迅速得到了控制。

  警方巡视员迈克·科尔曼说,“中心城区出现了一些损坏,我们也接到了抢劫报告,因此现在外出或者四处走动都是不安全的。”

  但警方也表示,实施宵禁也是为防止破损建筑坠落伤人。此外,一幢位于市中心的历史建筑4日下午也突然着火,出于安全考虑,警方要求居民不要出门。

  克赖斯特彻奇消防部门发言人迈克·布朗登表示,一部分市民被困在房子里,主要是因为烟囱砸下来堵住了房子入口,目前没有接到市民困在废墟下面的报告,救援团队正在四处检查和统计受损情况。

  当地民防组织发言人默里·辛克莱表示,救援队伍已经在郊区的学校设立了临时住所,供那些因房屋受损而无家可归的人们居住。

  据报道,地震造成的损失还包括,许多房屋门窗损坏,烟囱、墙壁倒塌,部分地区路面开裂并下沉,至少6架桥梁被损坏,港口的7个码头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此外,由于铁路线路故障,13辆火车也出现暂停。

  (颜颖颛)

  亲历

  “我们从一面墙摔到另一面墙”


  住在克赖斯特彻奇郊区的居民马克·奥康内尔说,地震发生后,他的房子里都是粉碎的玻璃残渣,食物从架子上散落下来,抽屉也滑落到地面,电视机和电脑也都倒在地上。

  “我们从一面墙摔到另一面墙,然后我们恐慌地跑下楼梯,试图找到个安全的地方,”他说。

  养殖绵羊的农民保罗·科维住在达菲尔德市,也在地震震中附近。他说,自己全家都被摔到地板上。“我们几乎没法站起来,但我们必须跑过房间,找到孩子们……他们都吓哭了,抖成一团。”

  科维全家逃出了房间,挤进了空旷地面上的一辆车里。

  居住在市中心的市民安吉拉·摩根说,市中心至少有5幢房屋的房檐倒塌,碎石滚落到大街上,遍地都是。

  城郊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地震把他从床上摔了下来。“我们的陶瓷橱柜被摔得粉碎,墙壁上的挂画砸到地上,任何在高处的东西都摔到地面上,就连我们家的猫也受惊吓逃走了。”

  另一名居民凯文说,地震时他听到大量噪音。“我醒来,正要去工作,听到大量的噪音,然后就是"嘣"的一声,就像是房子被撞上一样。”(颜颖颛)

  背景:建筑法严格保障低伤亡

  此次新西兰地震震级虽强,人员伤亡却很少。专家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国严格的建筑法规以及重视防灾、减灾教育。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地震专家玛莎·萨维奇表示,“新西兰有非常完善的建筑法规,这意味着,新西兰的建筑远比海地的要耐震。”今年1月,海地发生7级地震,造成至少10万人遇难。

  “尽管一些烟囱和较老的房屋结构倒塌了,但损失还是非常小,这表明,新西兰的建筑都建得比较好。”萨维奇说。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西兰人口密度低,地震灾害严重地区夜间人少,也是地震死伤率低的原因。

  新西兰隔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一些重要的建筑物均采用了先进的隔震减震装置,这有效缓冲了地震的破坏力。此外,由于灾害多发,新西兰政府也十分重视对民众的防灾减灾教育,这些因素共同保证了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小。(颜颖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