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台风滞留广东超51小时 广州首发最高级暴雨预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5日07:34
雨中靓女。记者曹景荣摄
  雨情通报

  全市共46个镇街、69个行政村受浸,21间房屋倒塌,受灾面积88152亩,受灾人口44012人,中心城区32处地段出现内涝水浸。无人员伤亡、无地下车库水浸报告。

  本报讯 (记者刘幸 通讯员卢绍琨、吕钰莹、朱楠洁)今年第三次防暴雨一级应急响应昨日启动!记者从广州市三防指挥办获悉,从9月3日4时45分至4日7时30分,广州市受到台风“狮子山”登陆环流影响,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4日4时起,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市三防总指挥部4时05分启动了防暴雨一级应急响应。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防御暴雨的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广宁指示要求各区、县级市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认真加强暴雨防御工作。市长万庆良指示要求做好应急防御救灾工作,发生紧急情况要迅速处理,及时通报出现的重大灾情,从最坏的情况考虑防御暴雨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于3日傍晚、4日凌晨两次冒雨到市三防总指挥部,亲自主持召开三防会商会议,指挥部署全市防涝救灾工作,同时,要求各级三防部门要加强值班,领导带班,及时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副市长陈国批示要求,认真做好农业防洪排涝,加强各项防范措施,及时恢复农业生产。

  启动防暴雨一级应急响应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全市各三防部门坚持早准备、早布防、早处置,全力以赴防御本次大暴雨。一是及早布防。3日9时市三防总指挥部启动了防暴雨III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指示精神,专门通知水利排水、城乡建委、民防办、交警支队、市经贸委等部门做好城乡排水、水利工程、在建工地、地下空间、交通保障、重点企业等工作,组织各地各部门做好暴雨、城市内涝的防范。

  二是及时调度。4日凌晨4时,珠江水位、河涌水位上升较快,市三防总指挥部立即部署各抢险单位启动一级防内涝应急抢险预案,并指令各区排水设施维管单位全体出动巡查及协助抢险。市、区(县级市)三防、排水部门领导带班,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市排水主管部门加强暴雨防范措施落实,督促各区排水主管部门根据天气变化和降雨情况,做好路面巡查,对内涝易发点、重要交通地段及时布防和泄洪站闸调度,加强易水浸点的值守。

  三是及时抢险。截至至4日6时,中心城区共出动市区两级专业人员750人,320台抢险设备。交警部门也加强了对道路的交通疏导;国土房管部门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和房屋应急抢险工作;民防部门组织对出险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的处置;各区(县级市)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加大辖区内涝抢险、救灾力度,组织镇(街)、村(社)等基层单位加强内涝抢险救灾工作。

  四是及时发动。根据雨情势态的发展,市气象、三防、交警等部门通过电视台、电台、短信等媒介平台,滚动播放暴雨信息,及时将雨情向全市进行发布和更新,及时提醒市民密切注意雨情,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通过四级三防应急体系,将防御强降雨信息及时传递到街道、村社和社区,引导居民、学校、企业做好应对防范和开展自救工作。

  市气象台于4日上午9时03分解除广州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三防总指挥部于10时40分结束防暴雨一级应急响应。各级三防、排水部门仍按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继续加强戒备。

  “狮子山”在穗磨叽了14个钟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董永春、风云)“狮子山”登陆在福建,可却把大量的雨水倾泻在了广东,而且一直赖在岭南大地上不肯走。

  广东省气象台助理首席预报员梁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昨天上午,“狮子山”进入广东陆地停留也超过了51个小时,在广州停留达14小时。期间广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三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且在有暴雨预警信号以来首次大范围地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预警信号。

  全省最大雨量在花都

  由于受“圆规”、“南川”等热带气旋相互影响,“狮子山”具有路径诡异、强度多变等特点,而且持续时间长。梁健表示,“狮子山”还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导致广东中东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根据全省自动气象站网监测,9月2日8时~4日8时,全省共有42个乡镇录得超过250毫米的雨量,495个乡镇录得100~250毫米的雨量,433个乡镇录得50~100毫米的雨量,其中花都雅瑶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405.7毫米。

  强降雨给旱区解渴

  “狮子山”对广东造成了一定损失,可也为旱象抬头的粤东地区带来了丰沛的降水。在其登陆前,广东已有2个站点出现气象上的特旱,3个重旱,还有9个中旱和13个轻旱,大部分集中在粤东和粤北。记者看到,旱区在“狮子山”登陆后都陆续出现明显降水。

  “狮子雨”PK“5·7”暴雨

  专家认为,“5·7”属于前汛期降雨,而这次是后汛期由热带气旋带来的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

  从雨强上看:“5·7”更强一些,当时五山站1个小时内录得99.1毫米雨量,“狮子山”主要是长时间持续地下个不停。

  从持续时间看:造成“5·7”特大暴雨的强对流云团移入广州市区后停滞了3到4个小时。而“狮子山”在广州地区滞留14个小时。

  从总降雨量看:五山站5月6日20时~7日08时录得雨量213毫米。五山站从9月3日8时到4日8时出现特大暴雨,录得24小时雨量达266.0毫米。(叶卡斯)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