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奥巴马近来人气缘何节节下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5日09:43
  奥巴马的支持率跌到不足五成

  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正是民主、共和两党激烈竞选的时候。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民调支持率从上任初期的68%下滑至45%左右,其背后的原因既有经济衰退,决策失误因素,引发选民失望,也是两党政治斗争以及美国一些新兴政治力量参与竞争的结果。

  当奥巴马在2009年1月上任时,他的盖洛普民调支持率为68%,自1961年约翰?肯尼迪之后,还没有哪位新上任总统能有如此高的支持率。现在奥巴马的支持率在45%左右徘徊,这意味着至少1/4的美国民众改变了对他的态度。在独立人士、白人和30岁以下选民中,他的支持率下跌尤其厉害。

  离中期选举越来越近,部分民主党人在2008年预测的更新换代没有出现,相反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人在11月大败的边缘踉跄而行,他们可能在参众两院同时遭受失利。表示将会把票投给共和党的选民人数比表示将投给民主党的多出10个百分点,这是盖洛普民调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悬殊。白宫助手将这种变化解释为不可避免的历史轮回。总统首个任期的中期选举都很艰难,而在经济不佳时则更糟糕。

  多种政治力量挑战奥巴马

  2010年已经被证明是美国政治瞬息万变的一年。到目前为止,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多种政治力量的挑战。首先,共和党人无时无刻不在想方设法击败奥巴马。他们对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无论是国内经济政策,还外交政策包括伊拉克、阿富汗政策进行攻击。对于今年11月份的国会中期选举更是志在必得。

  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今年更在美国政治领域扮演了一个反对奥巴马的主要角色,几十名保守派候选人纷纷寻求她的支持。在最近的由评论家格伦.贝克在华盛顿举行的保守派大集会上,佩林也是一名主要的演说者。一些共和党人敦促她2012年出马竞选美国总统。佩林说:“我们绝对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正如你们当中一些人所希望的,我们必须恢复美国,恢复美国的荣耀。”

  新兴的“茶叶党”是一股坚决反对奥巴马的政治力量。今年早些时候,“茶叶党”的支持者协助在犹他州的共和党初选里击败了老牌参议员鲍布.班内特。他们也在全国各地的一些国会初选里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政治分析人士说,今年对共和党选举前景的一个主要有利之处是选民对政府支出和政府干预经济越来越感到担心。这种担心促成了“茶叶党”基层保守派和自由派运动。“茶叶党”的力量正在日益增大,很有可能为共和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分散民主党的选票。

  就是在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内部,也出现了分裂的迹象,一些民主党人要和奥巴马划清界限。民主党参议员旦尼里就是一个例子。他曾是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的支持者,在2008年奥巴马竞选时又以67%的选票再次当选参议员。奥巴马总统之后曾三次表示支持旦尼里。但D现在,旦尼里却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奋斗。在最近一则电视广告中,当旦尼里谴责“华盛顿那群人”时,奥巴马和佩洛西的照片在画面中闪现。现在一些民主党人的竞选口号基本就是:不要因奥巴马和佩洛西而怪罪我。“我不是他们的一分子。”

  众多民众现在公开表示,他们不再对奥巴抱有希望。他们后悔在2008年投票选举奥巴马总统。最常见的担忧就是奥巴马正把他们带向他们不想去的地方。许多人对联邦政府权力过大,国会的庞大支出、以及日益增高的国债,都感到不满。他们的这些观点都是会反映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

  奥巴马被企业家称为“希特勒”

  美国著名的私募基金黑石集团CEO施瓦茨曼日前将奥巴马与希特勒相提并论,称政府的税收政策如同希特勒入侵波兰。施瓦茨曼是美国收入最高的CEO之一,2008年收益超过7亿美元。这是有人第二次将奥巴马比作希特勒,第一次是在“茶叶党”的广告牌中。

  美国大公司的CEO现在面临着最困难的时期:奥巴马政府的金融改革法案要求上市公司的CEO报告他们与工作人员的工资情况,并且对这些企业征收重税。美国投资巨头黑石集团的CEO施瓦茨曼日前忍无可忍,将奥巴马与希特勒相提并论,称政府的税收政策如同希特勒入侵波兰。施瓦茨曼的愤怒源于政府提议向黑石集团这样的私募股金基金,征收高额附带权益税――从15%提高到35%。施瓦茨曼于是便在私人聚会上抱怨道:“这是战争,就像希特勒1939年入侵波兰一样!”

  施瓦茨曼的言论很快便被媒体曝光,并在美国各界广为流传。意识到事情严重性后,施瓦茨曼立即出面发表声明,对他的言论做出道歉:“我为这种不恰当的类比道歉。”不过,施瓦茨曼依然抨击了奥巴马政府严厉对待工商业界的政策。

  之前,在北爱荷华州的“茶叶党”于7月在广告牌中将总统奥巴马比作成希特勒,此事招来尖锐批评,甚至“茶叶党”内部也谴责此举属于无礼冒犯,且浪费金钱。该广告牌位于梅森市,广告牌上有奥巴马总统、纳粹领袖希特勒的照片,标语是“极端领导人都要利用恐惧和天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