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写:一名日本青年的“红色旅游”路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5日20:35
  新华网南京9月5日电(记者 顾烨 田野)日本青年伊藤有希对在中国备受推崇的“红色旅游”概念并不熟悉,但是他的中国之行却实实在在是一条“红色路线”。

  自8月27日从日本来到中国开始,这位日本学生已经先后去过江苏省内的10个抗日纪念遗迹,包括: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纪念馆、横山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龙都烈士墓和土桥烈士墓。

  5日,伊藤有希来到南京市内的菊花台公园,这里有前国民政府驻外使节九烈士墓。1942年,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馆总领事杨光泩等9位使节拒绝向日军投降,曾被拘禁在这里,后惨遭杀害。

  伊藤有希来到公园祭台前,献上鲜花。他说:“不加害外交官员是国际公法,而战争却让人失去了起码的良知,让人成了魔鬼,连国际公法都不顾,这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战争的危害。”

  9月4日,伊藤有希来到中华门城堡。1937年12月13日,这一始建于1369年的古堡毁于日军攻陷南京的炮火。

  伊藤有希登上城堡,用手摸着弹痕,对记者说:“当年日军轰炸城堡,顶层的镝楼被炸毁,这种损害文物的野蛮行为是对人类的一种犯罪。”

  9月3日是抗战胜利65周年纪念日。当天,伊藤有希同各界人士一道,参加了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的纪念活动。 在30块高3米的黑色花岗岩石碑前,伊藤有希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战场上壮烈牺牲的中、美、苏三国抗日航空烈士鞠躬致敬。

  石碑上镌刻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牺牲的3000多名中国、美国和前苏联航空烈士的名字以及生平业绩,分别用中、俄、英3种文字书写。

  伊藤有希说,和平是世界各国追求的永恒主题。缅怀英灵,可以让人们“牢记历史,远离战争,珍爱和平”。

  他说,自从来到中国,他已经参观了许多革命纪念地和纪念物。他在中国遇到的许多人和故事都让他感动。例如,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参加纪念活动期间,他结识了77岁的秦鹏鸿。这位中国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每年都会在抗战纪念日当天祭奠自己在对日空战中牺牲的父亲。

  65年来,这位老人经常用父亲的事迹来激励自己,教育后代。据伊藤有希回忆,老人对他说:“我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为建设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南京,伊藤有希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由纪念馆、台湾和日本有关方面联合举办的赴日劳工展。该展览在南京引起强烈反响,从8月15日开始,展览每天都要吸引近1万人次前来参观。 伊藤有希说:“此前对侵华日军在中国烧杀抢掠的罪行比较清楚,对强掳劳工的历史并不太了解。通过这个展览,我对二战历史的认识更为全面,也进一步体会到战争给交战国双方带来的深重灾难。”

  “不管加害国还是受害国,普通百姓永远都是战争最大受害者。”他在留言簿上写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