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教材提供商无资质欲自办发行遭拒引风波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6日07:24
  本报记者李光明

  新学期开学前夕,安徽省蚌埠、阜阳、宿州、淮南、滁州5市英语教材紧急更换,由于事关19个县100多万名学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质疑声四起。

  9月3日,在安徽省委宣传部主持下,安徽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局、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门就教材更换是否违规、教材采购是否存在利益链“潜规则”等疑问,一一作出解释和澄清。

  100多万学生更换初中英语教材实属无奈

  安徽省教育厅在通报中解释说,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使用的基本是2002年各市选用的教材,为保证教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多年来从未作过大的调整。

  此次更换教材,涉及阜阳、宿州、淮南、滁州、蚌埠5市19县(市)1149所学校106万册教材,占全省初中英语教材总发行量的30%,均是指北京市仁爱研究所编写的初中英语版本。“但此次更换教材实属无奈。”该负责人说,主要原因是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要求对其提供的教材自办发行、自行配送。而且,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去年就提出过相同要求,造成教材推迟到校。

  今年8月,为避免去年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受安徽省免费教科书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安徽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于8月12日联合向安徽省选用教材的各出版单位致函,要求他们向政府采购中标人及时供货,确保课前到书,并明确表示如在8月18日前不能提供,安徽省将不再使用相关教材。

  据安徽省教育厅介绍,8月18日,安徽省选用的全国19家教材供货单位,除由北京市仁爱研究所供应的初中英语教材外,其他教材均按要求配合安徽省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时做好了教材的供应和发行工作。“安徽省有关方面多次与北京仁爱研究所沟通,即使是在18日以后,我们还组织双方进行了一次协调。但对方均未给予积极回应,更未给予应有的配合。”

  更换教材后培训教师确保教学质量

  8月23日,此事经有关媒体报道安徽省100多万名初中学生开学后可能“无课本”后,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三运作出批示,要求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妥善处理。

  8月24日下午,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主持召开了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会议一致认为,教材是特殊商品,必须保证稳定的供货渠道,安徽省免费教科书实行单一来源采购合法合规,要求安徽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按有关规定依法妥善处理今秋教材发行问题,确保课前到书。随后,安徽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紧急预案,作出了更换教材版本的决定。

  8月25日上午,安徽省教育厅召开阜阳、宿州、淮南、滁州和蚌埠5市教育局负责人会议,落实安徽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要求5市按照教材选用程序和方法,重新选择初中英语教材。

  8月26日下午,阜阳等5市教育局均重新选用了教材,并将选用结果上报省厅备案。

  安徽教材发行单位———安徽新华传媒公司通报说,安徽省确定更换教材版本后,该公司立即根据开学时间倒推出更换教材版本工作时间表,同时要求各分公司制订相应的送书到校工作方案,即制订了抢印、抢发方案。从26日中午第一批教材开机印刷,随后一连数天,“人停机不停”,印刷机24小时连续运转;27日首次发运教材5万册、28日发运教材37万册、29日发运教材61万册、30日上午6时发运最后一批3万册教材……短短4天半时间内,该公司提前1天把106万册教材送到5市19县1149所学校。

  截至8月30日18时,所有改选教材均配送到校,除了个别学校因“校安工程”(校舍安全维修)经批准推迟开学外,9月1日发送学生手中,落实了安徽省政府“确保开学前做到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精神。

  更换教材后,教学质量如何保证?安徽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改用的新版教材同样源自于全国统一的英语教学大纲,教材内容设置完全符合教学要求。此外,各市教育局、相关学校将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确保教学质量。其中,在更换新教材后,为指导一线教师更好了解、掌握和使用新教材,培训重点突出新旧教材的差异性比较、新教材的使用经验介绍、新教材的教学建议和教法指导以及典型课例点评,培训的主讲教师有教材编写者、教研员和已经使用相关教材的一线教师,以利广大教师能在较短时间内适应新教材,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利影响。

  原供应商在皖不具备教材发行资质

  安徽5市此次更换教材的诱因是北京市仁爱研究所要求自办发行、自行配送,那么,北京仁爱研究所究竟能否独自发行呢?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在通报中解释说,中小学教科书是事关重大的特殊商品,参与出版发行的单位必须具备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2005〕1088号文件所规定的资质条件。其中,两个必备条件为:一是在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注册,主营图书、报纸或期刊发行且具有总发行资格的独立企业法人;二是具有中小学教材征订、储备、配送、调剂、添货、零售及结算能力,在招标地区具备有效的配套发行网络。“比对上述规定,北京市仁爱研究所并不具备在我省发行中小学教材的资质和能力,更不具备在我省的教材总发行权。因此,北京市仁爱研究所提出的"自办发行、自行配送安徽教材"的要求,我省有关部门坚决给予了拒绝。”

  据安徽省新闻出版局介绍,目前,在安徽省范围内注册并完全符合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资质条件的只有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唯一一家。因此,安徽省免费教材采购领导小组采用单一来源方式确定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省中小学免费教材全部品种总发行权的采购单位是符合规定的。

  三部门称教材采购中并无“潜规则”

  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同样是人们对更换教材的质疑之一,认为教材采购存在利益链“潜规则”。

  安徽省财政厅解释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要求,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应实行公开招标。对暂不具备公开招标条件的省,可采用邀请招标、竞争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的方式。在安徽省当前试点阶段,公开招标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为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省财政厅批准安徽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为单一来源方式。此外,目前在安徽省范围内注册并完全符合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资质条件的,只有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唯一一家。该负责人进一步说,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9个采取的是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未招标的7个省市指定新华书店发行。

  针对“教材更换”一事过程中存在“潜规则”的质疑,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新华传媒有限公司均作出了澄清。安徽省实行单一来源采购免费教科书,为提高国家免费教科书资金的使用效益,每年在与安徽省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招标采购谈判中,安徽省教材招标中心邀请专家与其就免费教科书的让利等进行谈判。从2008年起,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在进行政府采购谈判中按照教科书总码洋2%的比例让利,让利的资金作为财政性资金结余在财政部门,按照国家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结余资金使用的规定,全部用于义务教育经费支出,如用于采购初中配套地理、历史图册、与教科书配套使用的英语教学录音磁带、图书音像资源等,免费送到农村小学、初中。

  本报合肥9月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