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发生7.1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强震产生3.5米宽新断层 致房屋道路被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06日09:00
  据美国媒体9月5日报道,4日发生在新西兰南岛的里氏7.0级地震除了给当地的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以外,还使地球表面出现了一道3.5米宽的断层。

  坎特伯雷大学地质学教授奎格利表示,此次地震是由太平洋板块和澳大利亚大陆板块之间的激烈碰撞造成的;其间,地壳发生断裂,“现在看来很可能是一处新的断层”,将地表某些地区推高了1米左右。“某一个板块突然俯冲到了另一个板块的下方……宽度达到了3.5米,在某些地方甚至形成了突起,”奎格利说,“这条线形破裂在地表的直接反映就是导致房屋和道路被毁。”

  震源附近地区一座农场的场主贝茨告诉记者,新的断层正好穿过了他的土地。“整个农场现在就好像海洋一样,突起的土地就像是一道波浪横穿农场。凡是断层经过的地方,土地都被抬高了1到1.5米,”贝茨说,“问题是,我的土地外围缩减了2米。”

  在震感最强的克赖斯特彻奇市,至少500座建筑物在此次地震中被摧毁,6座桥梁严重受损。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有人在地震中死亡的报告,仅仅有2人受重伤,另有多人受了轻伤。4日晚,大约250人在避难中心过夜。

  新西兰政府宣布克赖斯特彻奇和周边地区进入民事紧急状态,但从4日晚上7点开始在市中心商业区实施的14个小时宵禁已经在5日清晨取消。大约90名警察被从其他地方调派至克赖斯特彻奇市参与搜救行动,预计军队将在6日投入到重建工作中。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还需要数月才能评估出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但重建工作将至少耗资20亿新西兰元(约合98亿人民币)。

  新西兰国家地质局称,震区已经发生了从3.7到5.4级不等的40次余震,但有关机构没有发布海啸预警。

  根据记录,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新西兰每年发生1.4万次大大小小的地震,但只有150起会让民众有感觉。这次7.0级的地震已经是该国历史上的前10大强震之一。上一次强震是在2009年7月16日,在南岛偏远的峡湾地区发生的7.8级地震导致这个岛国的最南端向澳大利亚移动了30厘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