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中国深海潜艇南海海底插国旗 外媒猜测政治含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6日10:26

  “蛟龙号”应该去北极探测

  此次深海实验刚成功,外媒便关注到在中国南海插国旗的举动,并渲染中国此举的政治意义。英国路透社直指“这项测试凸显中国竞争南海海底资源的野心。”

  对此,海军少将尹卓认为,过去有俄罗斯曾在北极海底插过国旗,这其中当然有宣誓主权的涵义。但我们插旗的地点在自己的专属经济海域,这没有什么可质疑的。

  下一步,“蛟龙号”将进行更具挑战性的深潜试验,冲刺5000米,甚至7000米的海底。据介绍,未来“蛟龙号”的使命包括运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入深海,在海山、洋脊、盆地和热液喷口等复杂海底有效执行各种科学考察,开展深海探矿、海底高精度地形测量、可疑物探测和捕获等工作,并将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海底电缆和管道检测以及其他深海探寻及打捞等各种复杂作业。

  尹卓少将也认为,我们的技术深海技术成熟度还有待更多的考验,未来还将会走向更深的海域,去北极海域探测,那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跟随“小胖”潜游深海

  试验海区的海底弥漫的是颗粒极小的沉积物,只要潜水器有微小的位移,都会“烟雾弥漫”。因此当潜航员操纵“蛟龙号”完成插国旗、布放龙宫标志物等任务时,都要很轻,再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王凯博发自北京 如果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可上九天揽月”的壮举,那么中国载人深潜工程则实现了伟人“可下五洋捉鳖”的夙愿。

  3759米的深潜记录,不仅证明了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之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还打开了中国载人深潜通向6000米水深的大门。

  深海试验“小胖”常耍性子

  “蛟龙号”潜水器是我国首个大深度载人潜水器,设计深度7000米,可以到达全球99.8%的海底。它长得像鲨鱼,胖胖的很可爱,在“向阳红09”母船上,大家都叫它“小胖”。从去年的下潜50米,到今年的3000米,37次试潜,每次“小胖”都冒着巨大风险。因为在海里,深度每下降10米,压力就会增加一个大气压,在海面上体检完全过关的“小胖”,到了深海经常会闹意见。

  就在一次大家都认为可以创下新记录的下潜试验中,没想到“小胖”有点任性,刚潜到1000米就大发脾气,现场指挥部的大屏幕上频频报警示威,没办法,只能让“小胖”赶上海面休息,大家的心情也一下子低落到冰点。但是,海上试验就是要让“小胖”把所有的小性子都耍出来,这样大家就知道了它穿什么衣服会喜欢,吃什么东西更舒服,怎样培养它能身心健康。

  实际上,中国载人深潜从无到有,就是这样反复历练了37次,才一一解决了下潜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验证了潜水器的各种性能,最终创下3759米的水深记录。

  海底插国旗要很轻再轻

  载人舱于笔者来说一直很向往,终于有机会进去了,才知道潜航员如此不容易。载人舱的空间非常有限,只有4.8立方米,也就是说三个下潜人员坐在里面几乎转不开身。不过,里面的生活必需品样样齐全,食品是巧克力、饼干、速热饭菜等等,如厕设备也有准备。但说实话,在如此小的空间里,还要带上各类作业工具,身穿连体潜航服,方便之事真的是不大方便。

  还有让人感觉不爽的是温度,初进载人舱,温度高达摄氏40多度。潜航员告诉笔者,随着他们不断潜向深海,载人舱温度最低会降到摄氏十几度,如果作业时间很长,温度将会更低,感觉很冷。春夏秋冬四季温度在一次下潜中即可感受完全。

  载人舱有三个圆圆的窗户,下潜人员就是通过它们来观察水下及海底世界,但他们所言有点让笔者失望,海面下是漆黑一片,幻想中五光十色的海底世界并不存在,试验海区的海底弥漫的是颗粒极小的沉积物,只要潜水器有微小的位移,都会“烟雾弥漫”。因此当潜航员操纵“蛟龙号”完成插国旗、布放龙宫标志物等任务时,都要很轻,再轻。

  不过,在一些深海海底,却有奇异的极端生命现象,和蕴含着多种金属的矿物资源,这些正是科学探索的前沿。

  深海的哥少不了音乐相伴

  中国载人深潜的成功,有一个人我们格外关注,他就是中国首席潜航员叶聪。潜航员听起来感觉很神秘,都有什么绝活儿呢?“潜航员就是深海的哥。”这是叶聪对潜航员的描述。他认为潜航员就像是出租司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搭乘的科学家送到他们想去的地方。只是出租的哥往来于闹市,而他们专注于深海调查的热点。

  30岁出头的叶聪有着长达5年的潜航驾龄,下潜的时候,漂移的时候,上浮的时候,每一个试验的过程,在笔者看来都有极大风险,会极度紧张,但是叶聪却很淡定。他说,感觉很舒服,就像回家坐在沙发上一样。他还透露,在长达几个小时的下潜过程中,他也和塞车的出租的哥一样,少不了音乐相伴。当他们突破了3700米,并成功坐底返回母船之后,手捧鲜花的他告诉笔者说,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很兴奋,现在只是试验的阶段性胜利,将来的应用一定比今天的试验更为精彩。

  船上举行的深潜庆贺仪式让笔者感觉格外亲切:每当创下一个新的深度记录,大伙儿会往下潜人员身上浇一桶海水表示庆祝。潜航员因此以湿身为荣,而叶聪没少湿身。现场的一位科学家说,3000米的成功实际上是打开了通往6000米的大门,期待更大深度的海上试验。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