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深圳国贸大厦三天盖一楼 述说“深圳速度”(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1:11

  53层160米高的深圳国贸大厦,于1986年落成。当时著名的“深圳速度”,指的就是它三天一层楼的速度,这在当时绝无仅有,打破了当时建筑史上的纪录。它还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建成的综合性超高层建筑,有“中华第一高楼”的美称。

  最为重要的是: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神话”诞生的地方。1992年早春,邓小平登上了国贸大厦53楼的旋转餐厅,看着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老宝安城变得巴掌大,湮没在高楼大厦之中,窗外日新月异的景象让老人家顿生感慨,强调判断姓“社”姓“资”的标准,主要是“三个有利于”,同时提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从此,东方风来满园春,经济特区乃至全国力辟冰谷,破浪前进,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发展高潮。而今,国贸和它代表的商圈,光芒虽已被后起之秀掩盖,但是引退与沉寂反而更印证了它当年的辉煌。似乎没有它,什么楼都不会有。有了它,才有如今红红火火的生活。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