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珠三角规划纲要》为特区提速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4:04

  新的三十年,特区在区域布局中如何定位?特区又如何继续“特”下去?2008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份让整个珠三角为之振奋的规划纲要,也为深圳、珠海两大特区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规划纲要》用了一个专门的章节来阐释“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先行作用”:

  经济特区是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特区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的精神,勇当深化改革开放、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先锋,在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全国的改革开放中发挥窗口、试验、示范和带动作用,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走在前列……

  深圳、珠海的名字被屡屡提及,特区的概念被不断深化、延伸。

  深圳要继续发挥经济特区的窗口、试验田和示范区作用,增强科技研发、高端服务功能,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地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和国际化城市。

  珠海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和区位优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增强高端要素聚集发展功能和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带动能力,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明的新特区,争创科学发展示范市。

  时至今日,距离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规划纲要》已有近两年的时间,特区用自己的发展不断诠释着规划纲要的各项布局。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构建现代物流枢纽,打造现代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型、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心城市前景可期,被《规划纲要》后的“新”特区越走越“新”。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