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边防证:一纸把守特区关口27载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7:17

  边防证一词很可能让“90后”一头雾水。然而,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千千万万南下深圳珠海工作、旅游或探亲的外地人来说,这却是头脑中永远无法抹掉的记忆。

  边防证,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管理区通行证。1983年,为了对经济特区实施特别保护,一条东西全长84.6公里的边防管理线把深圳“一分为二”。这条相对于海关的分割线被称为“二线关”。

  深圳珠海二线关是随着经济特区的成立而设立的,当时将粤港、粤澳边界管理线称为“一线”,而深圳、珠海特区管理线称为“二线”,内地居民要想进入特区必须在所在地办理好边境通行证,否则将被拒之关外。严格的边防制度给人民群众、车辆货物的正常流动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办证的程序虽然简单,申请人只须拿着身份证和户口簿到当地公安局,交上几块钱,履行一个并不复杂的程序就能获批。然而,在必须交验边防证的那个年代,有多少风尘仆仆、千里迢迢从外地过来的访客由于忘记携带或办理边防证而被边防武警严肃地挡在防线之外,唯有望门兴叹。

  设置“二线”关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产生的特定方法,在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后,粤港、粤澳的经济、人才交往活动大为增加,经济的发展需要创造一个更自由的环境。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边防证检查撤销,特区内外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二线关”作为特区城市发展障碍招致的批评更为激烈,要求撤关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2010年5月,中央正式批准撤关,边防证终于被彻底丢进了特区历史的旧纸堆里。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