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中国抗战实为14年 初期国民党正面战场是主战场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09月06日17:37

    中国抗战史研究新进展:抗战时间14年

  张宁:首先我们谈到9月3号这个日子深入每个中国人的人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谈一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还有哪些具体的深刻意义?

  李蓉: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非常难忘的一段悲壮历史。中华民族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号称四大文明古国,但是在近代逐渐衰落,成了西方列强欺辱的对象。中国人把这场战争打胜了,最后居然就以弱国打败强国,取得了胜利。所以,我们在这里要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首先要为我们民族的胜利而欢欣鼓舞,而且对于在抗战过程中帮助过我们的国际友人,也是一个纪念。

  张宁:这几十年来,对于中国抗战史一直有很多专业的部门在研究。请问您在近几年,中国抗战史的研究有没有新的进展出现?

  李蓉:有。中国的这一段历史非常特殊,不光是中国自身的一段历史,中国的抗战不光是在中国,他还参加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场,入缅作战等等,还在国外跟反法西斯势力作斗争。在研究的过程中,这些学者视野也更加开阔,思想也更加解放。对于中国抗战这个问题,过去我们习惯的就是八年抗战,指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段时间,这确实是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一段历史。但是以后的研究发现,东北在“九一八事变”以后,当时有大规模东北的民众抗战,还有大量爱国官兵的抗战,包括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战,这个抗战也应该算到抗日战争里面来,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一来,过去只讲8年抗战就有一定的局限性。单纯讲8年抗战,把1931到1937年这一段排除在外,显然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现在的抗战研究非常强调的重要一点是:不是8年抗战,而是14年抗战了。这更反映出中国抗战持续的时间最长、区域最大、付出的损失也是最惨重的。中国从那么长的时间里面坚持抗战,所以它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是非常突出的一点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