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华精气神” 汪国新诗书画展在京举行(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6日16:45
古老东方一条龙 180x96cm 2009年
福寿十全图 78x180cm 46万元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时值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八十周年之际,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央文史馆书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联合主办的汪国新“中华精气神”诗书画展暨五部诗书画集首发仪式,于9月3日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此次展览展出了汪国新先生原创的百幅诗书画精品。

  据悉,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汪国新鞍马作品精选》、《汪国新人物作品精选》、《汪国新绘三国演义线描人物谱》、《汪国新书法集》、《汪国新诗词》五本新作盛大的首发式。

  画展现场汪国新百幅精品,题材丰富,画面动静相宜,画家豪放的情志和出神入化的笔墨功底一览无余,然高雅不俗,格调独有。(鲁晓东)

  相关资料:

  汪国新的成长之路令人感叹,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汪国新历尽艰难,耗时十年,往返长江采风写生,与妻子郑桂兰(撰文)合作完成了1666幅画面的连环画《长江三部曲》。中国连环画保护神姜维朴先生,在总结新中国连环画35周年中称“是继《山乡巨变》、《铁道游击队》之后又一部以线描为表现形式的佳作。”之后,汪国新历时九年,再度追寻长江,上溯源头,下至上海浦东考察采风,创作了绢本158米国画长卷《万里长江风情图》。范曾先生评赞“宋代张择端有绢本国画《清明上河图》,但它仅仅表现一个汴梁城,而汪国新的《长江万里风情图》表现的是整个长江。我完全可以这样说,他超过了宋人张择端。”这两部巨作既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绵长的历史,又具有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堪称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长江史诗。

  近年来,汪国新将目光转向中国古代经典名著,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的彩墨丹青国画《新绘全本三国演义》,与《长江三部曲》、《长江万里风情图》一起铸就了汪国新“三大代表作”。 《新绘全本三国演义》淋漓尽致地再现了三国古战场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壮观场面,成功地刻画了彪炳千秋的三国文臣武将的艺术形象,被人誉为当代画坛不可多得的力作。

  汪国新笔下描绘最多的还是武圣关公、文圣孔子。孔子“畏天命”、“和为贵”、仁者爱人的思想,关公忠义仁勇、诚信天下的英雄气概,都与和谐社会以人为本、诚信建设的理念息息相关,为此汪国新锲而不舍地创作了一系列表现关公、孔子形象的代表作品,力图唤起全社会对公平正义、诚信忠义的追求和信仰。此次展览中的丈二匹巨作《单刀会》,整幅画面以激越动荡的浓墨重彩,渲染出沧海横流、乱石崩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恢宏气势。

  为了宣传以孔子、关公为代表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汪国新郑桂兰夫妇组织了孔子文化万里行、关公文化万里行巡回画展,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同。特别是以关公为题材的系列创作和北京关公画堂组织的大型关公主题活动和他们投资兴建的世界第一艘关公号游轮,已经成为宣传中国传统美德和仁义礼智信精神的文化品牌。

  汪国新也是造诣颇深的诗人,“兴来泼墨倦吟诗”,迄今为止已创作几千首诗,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互补,相得益彰,真实记录了与祖国一起成长的蹉跎岁月,字里行间透着对祖国、家乡的赤子深情。“骨质疏松非吾辈,当为华夏铸脊梁”、“浓墨泼成江峡壁,淡黄点出渔舟灯”等佳句为人吟诵。

  汪国新还是个成就卓著的书法家。他从小临摹碑帖,研习不辍,喜苏轼、黄庭坚、米芾,上承张旭、怀素,下参板桥书体,融会古今,不拘一格,书法酣畅遒劲、气韵贯通、不计工拙、意趣横生,形成自己的风格。据悉,他曾三十余次在欧、美、亚各国和港澳台地区举办画展,先后在韩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开设汪国新诗书画分院,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受到海外华人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同。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