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考古报告被指主观 缺乏科学数据难以服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07日03:43

  曹操墓考古报告被指“很主观”

  在西高穴大墓被认定为曹操墓后,学术界曾要求曹操高陵考古队出具考古报告,解释整个考古挖掘过程,但始终没有得到河南有关方面的响应。日前,曹操高陵考古报告终于出炉。

  不过,这篇刊登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考古权威杂志《考古》上的考古报告,在考古学家眼里却“缺乏令人激动的地方”,看过该报告的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倪方六更直言,“这份报告太平庸了,和曹操墓的身份一点不相符。”

  考古报告十个证据证明墓主是曹操

  记者看到,这份题为《河南安阳市西高穴曹操高陵》的考古报告刊登在最新的《考古》第8期上,报告的署名是“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安阳县文化局”,执笔人为潘伟斌和朱树奎。

  细细研读整份考古报告后,记者发现,此前对曹操墓的争议和质疑并没有动摇曹操高陵考古队的判断,整份报告和此前河南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操高陵考古队队长潘伟斌对各项质疑做出的回应基本一致。这份考古报告主要从墓的概况、墓葬形制、出土遗物等方面进行论述,配以陵墓结构图、出土文物图片等,得出墓穴地址、陪葬物符合《遗令》等十个证据,足以证明西高穴大墓的墓主是一代枭雄曹操。在十大证据中,《鲁潜墓志》、“魏武王常所用”石牌、墓中骸骨等“证据”赫然在列。

  考古专家:光看报告,没有问题

  此前,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宝成曾在网上连发三篇实名帖,指出“曹操墓”发掘认定过程不符合考古规程。杨宝成认为,考古发掘还没结束,河南官方就认定西高穴墓是曹操墓,紧接着就大造舆论,准备盖博物馆发展旅游,不符合考古工作规程。严谨的田野考古规程,应该是待发掘结束后,先整理发掘资料,发表发掘报告,报告中要系统介绍所发现的遗迹与遗物,根据发掘资料、测试数据得出鉴定结论。

  对此,著名考古学家、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院长徐卫民认为,考古规程并没有严格规定一定要在考古报告出来之后才能认定考古成果。一个考古成果能否被认定,关键还是要看资料和数据是否具备说服力,符合考古规律。

  昨日,徐卫民也研究了曹操墓的考古报告。徐卫民表示,光从报告上看不出整个挖掘考古过程有什么问题,“不过这么一个重要的大墓的考古报告,却缺乏令人激动的地方,挺遗憾的。”

  对于考古报告的出炉,昨日记者多次联系潘伟斌,但其电话均无人接听。

  “反曹派”:起诉计划正在制定中

  对于这份考古报告,倪方六用“太过平庸”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倪方六认为,从报告来看,前两个部分的考古过程没有问题,很客观,但关于曹操墓认定的结论部分却很“主观”。“在报告中,并没有对争议证据,如‘魏武王常所用’石牌、女性头盖骨等通过科学手段检测的数据,这个报告无法服众。”倪方六透露,他通过司法途径完成对曹操墓“打假”的计划没变,目前起诉计划还在探讨和制定中。不过应该不是以他个人名义起诉,有可能是集合一批专家一起以集体名义起诉,起诉的对象包括他认为“不作为”的国家文物局及河南省有关职能部门、“弄虚作假”的潘伟斌等人。

  徐卫民也认为,最终可能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曹操墓真假问题,尤其是证据的真伪问题,司法部门完全可以委托相关权威部门来鉴定,“但令我难以理解的是,有关部门为什么迟迟不采纳这个简单的意见。”

  而对于“曹操墓”,杨宝成也提出了两个新疑点:“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的石牌,应是高等级墓葬中常见的遣册,中国古代墓葬中所出土的遣册都是竹制或木制的,还没有哪个墓葬中出土有石遣册。此外,曹操出身豪门士族,他死后决不可能一个人孤零零地葬在这里,他的墓附近应该有一个大型家族墓地。” 本报记者 吴成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