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核桃成浮山农民致富“靠山”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6:15
  本报讯 眼下又到核桃上市的时节,在浮山县北韩乡北韩村的核桃经济园区里,一个个鸡蛋大小的青色核桃挂满枝头,农民们嘴角边、眉眼间尽是丰收的喜悦之情。村民牛生俊告诉笔者,经过近10年的发展,村里的核桃经济林已经有上千亩,每年人均增收近千元,核桃已成为全村农民致富的“靠山”。

  近年来,浮山县坚持“强化基础,壮大产业,创新品牌”的农业经济发展思路,把核桃产业作为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的重点,采取政府引导、政策促动、市场拉动、典型带动的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优质核桃种植面积达7.5万亩,农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用基地支撑核桃产业规模发展。在建设中,该县按照集中连片、规模栽植的要求,持续加快示范基地建设。今年以来,全县9个乡镇、2029户农民共栽植核桃苗木45.5万株,面积达1.56万亩。同时,该县将发展核桃作为对各乡镇、相关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制定和完善了考核奖励办法,为核桃经济林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用龙头推动核桃产业发展。该县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建设了汉中洋年产10万吨核桃乳系列饮料项目。目前,该项目纯净水生产线已试产,核桃乳生产线、果汁生产线已安装完备。此外,还加强了对核桃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全县组建以核桃为主的专业合作社8个,基本形成了“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核桃的加工增值和农民的增收增效。

  (许华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