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山大学盲人教授坚持讲课13年 发明盲文输入法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7日10:15

  中山大学应用力学与工程系盲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富明慧,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13个春秋,他每年的教学工作量在400学时左右,超过规定的学时教学工作量约50%。近日他向记者透露,自己曾多次产生放弃教学改行的念头,但对讲台的热爱让他坚持下来,在他的课堂里,经常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了讲好每一堂课,他用于备课的时间是其他教师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并且要几十遍“实战演习”。  

  备课是最痛苦的过程

  富明慧患有一种叫做视网膜色素变性的遗传性眼病,从莫斯科大学的博士,到清华大学的博士后,再到中山大学应用力学与工程系的教授。1997年他博士后出站,病情开始恶化,眼前的视物越来越模糊,中央视野只有钱币那么大,根本看不到身边的东西。凭着如此微弱的视力,他走上了大学的讲台。

  富明慧说:“备课是最痛苦的过程,眼睛看不清书上的字,要用放大镜看;视野小看书经常串行,费好大劲儿找到要读的位置,而眼睛因疲劳必须停下来休息。往往一节课的内容,需要一两天才能看完,每天起床后都觉得头晕目眩、眼睛胀痛。”

  2001年,富明慧双目完全失明,巨大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心理压力,使他不堪重负,甚至多次产生放弃教师职业的念头。

  富明慧说:“讲台是我离不开的人生舞台,失明并不能改变我的人生目标。”

  为了讲好每一堂课,他的备课要分阶段进行。第一步,通过用电脑听、靠家人或者学生读的方式了解熟悉讲义,把所有授课内容都牢记于心;第二步,在脑中将每堂课要讲的内容反复编排整理推敲;第三步,进行授课过程的“实战演习”,一遍又一遍,甚至是几十遍的排练。  

  两块磁铁当板书导航仪

  富明慧讲授的力学课理论性强,往往会遇到大量的公式推导。为了方便学生理解,富明慧坚持写板书。两块磁铁就是他的“导航仪”。

  富明慧介绍:“上课时,我左手总是拿着两块磁铁,它们是用来在黑板上定位的。板书时先在黑板左上角放一块磁铁,换行时就将这块磁铁下移一行;如果一行中途需要停下做讲解,就把第二块磁铁放在停下的地方。有了这两块磁铁当坐标,板书时就不用担心串行和重叠问题了。”

  通过长期磨练,富明慧掌握了一种特殊的本领,就是在头脑中建模型推公式。刚开始时,他常常推了下一步,忘了上一步,几步下来头脑已经混沌一片。然而他依然坚持,一次不行就两次,百次不行就千次。最后,他终于能在头脑中推导公式和设计编程。

  2003年,富明慧开始研究精细积分法,特解精细积分是该领域当时尚未解决好的一个难题。他和学生一起研究大量文献,提出若干研究方案,但都无功而返。期间,一个个公式在他脑中不停地演化,甚至是吃饭、散步和睡觉时也在思考答案。有一天在校园散步时,一个灵感突然在他脑中闪现,几年来苦思冥想的难题,竟在瞬间找到了答案,论文《一种广义精细积分法》迅速被中国力学界权威杂志《力学学报》刊出。

  近10年来,富明慧已指导博士生3人、硕士生6人,主持了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同时还参加10余项其它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发明盲文输入法无偿奉献

  2003年,富明慧当选广东省盲人协会主席,并开始学习盲文。目前国际通用的盲文,是由上下三行左右两列均匀排列的六个点组成的小方阵,每个盲文共有63种变化,可以用来表示各种字母和符号。

  “有一次,摸着盲文,我忽然联想到了八卦,八卦有64种变化,盲文有63种变化,但是如果加上空白的情况,恰好也有64种变化,二者之间竟如此相似。一个念头在我的头脑中闪现,其实盲文就是八卦的一种变形版。”富明慧说。

  他开始思考盲文和八卦对应关系,试图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形式,找出简便高效的盲文输入新方法。经过半年的努力,半方盲码输入法诞生了。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发明专利,同时还将此项发明无偿提供给社会,让更多的盲人从中受益。

  南方日报记者李强

  实习生黄雅君通讯员张翔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