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县长为何要越制享受头等舱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9月07日10:51

  所有公务员的收入都应该货币化

  主持人:能谈一谈其他国家的官员福利待遇制度吗?

  秋风:应该说大多数现代国家都建立了文官制度,政治家稍微特殊一点,可以暂时排除在外,文官们主要的收入就是薪水,没有其他的福利待遇。他个人生活完全是靠货币收入来维持的,他要自己购买房屋,自己购买汽车等,哪怕是一个部长都是要这么生活的。

  这样的好处是,看一眼你的工资单就知道你的整个收入是多少,而在我们这个制度中,工资单的收入只占实际收入很小的一部分,他真正的收入是实物收入,还有福利收入。

  主持人:不过在国外,政府官员在差旅待遇上也是分等级的,包括一些跨国公司的高官与普通员工也有明显的差异。这与我们有什么不同吗?

  秋风:应该说中国的情形和外国政府与跨国公司的情形还是有性质的差异。国外政府公务员的收入主要还是货币收入,确实也有一些公务的福利,但这个大多是工作需要,比如部长以上官员在出访中,出于政治礼仪的考虑,会有一些特别的待遇。但在这之下的官员基本上待遇都是差不多的,没有太大的差别,不会有那么严格的等级差异。跨国公司也是这样的情形,特别高级的高官会待遇好一些,这里面也有很多礼仪的考虑,而不完全是一个福利等级制度。

  中国的情形是从最高权利机关一直到老百姓都是按照这个等级来划分的,而且它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主持人:1998年后国家取消了福利分房,公务员也开始自己买房。这是不是意味着这套制度也开始出现了改变?

  秋风:其实国家早就意识到这个制度有很大的弊端,一直想改革,想把公务员的收入完全货币化。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说要进行货币分配,有些地方甚至发了货币补偿。但这样一个改革事实上很难进行,因为会对公务员的利益造成很大的损害,所以他们就会抵制。而中国又没有其他政治机构来控制它,所以这些部门他们想改革就改,他们不想改革就不改,因为没有人去管他们。

  主持人:那你认为,要改变当前这种福利待遇等级制,应该从哪入手会比较现实一些?

  秋风:改的方向应该说是很明确的,所有公务员的收入都应该货币化,就他的收入而言应该全部货币化。但是进行这样的改革确实难度比较大,因为涉及的面太多了,尤其重要的是如果没有人从外部去推动这个改革,这个改革就进行不下去。(拾年)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