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蜗居”变“群居”“一元公寓”叫好难叫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7日16:42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即将投入使用的“一元公寓”。

  寿光在建“一元公寓”。据称,这座投资4000万元新建的外来农民工服务中心,满住状态人均每日住宿费不足一元钱。然而即便新建的农民工公寓虚位以待,对于常年流动在这个县级市数以万计农民工来说,这个情,他们却未必领得。

  “一元公寓”难招散客

  6日,万友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少杰告诉记者,农民工阳光公寓是寿光外来农民工服务中心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食宿“等生活问题所开发的重要项目,主要是为了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第一期农民工公寓房型为两室一厅,但由于农民工更多习惯于散居生活,农民工公寓却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现在来看房的农民工主要拖家带口,打算家庭居住。”

  “来寿光4年了,我已经把家里老房子租了出去,想买套房子跟妻儿长期定居在寿光,”听说对农民工有诸多优惠,山东临沂的聂长伟对新建的阳光公寓很感兴趣,想整套购买一套公寓,扎根寿光。4年的打拼已让聂长伟成为寿光市物流行业的佼佼者,可是大部分农民工并没有整套购买或租住公寓的“能力”。

  “如果集体住进去的话,互相不认不识的,也容易出摩擦矛盾,但像我们从老家来这儿的农民工一共不过4个人,所以,虽然条件不错,但真想集体住新建的公寓,实在不太容易。”东营的张强对记者说。而记者在万友劳务市场采访了解到,像张强一样有此类担忧的农民工还真不少。

  怀念 “免费午餐”

  山东东营的张强来寿光已经5年了,跟很多背井离乡前来打工的农民工一样,张强每天四五点钟就要等在万友服务中心广场前,寻找这一天的工作。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破旧的平房,万友劳务公司免费提供给农民工居住,后来拆了,就是要建农民工公寓。”9月6日,张强坐在广场前指着新建的农民工服务中心告诉记者,自己可是亲眼见证了农民工公寓的“诞生”。 张强自己也去看过房了,有一套两室一厅的阁楼,一年房租要价4200元。算起来是不贵,张强说。“可是跟自己一块来的农民工仅有三四个,住进去的话,还不划算”。张强算计着。

  记者了解到,像张强一样,现在外来农民工主要是散居在周边村庄,更多习惯一个人租间房。十平米左右的小房间一个月花费100至150元,比起一年4200元的房租来说有点贵,但“自己一个人,什么都好说。”

  说起前朴村、后朴村,万友劳务市场的农民工都再熟悉不过了,基本上来这儿打工的外来农民工都曾在这些村里“蜗居”过,现在大家都戏称为“农民工之村”。

  “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农民工住过”,9月6日,前朴村村民寇志海告诉记者,因为万友劳务市场就在附近,大概从10年前就开始有农民工到村里来租房住,而最近两年,农民工越聚越多,村里租房业也随之发展起来。

  山东临沂的李德祥告诉记者,白天在外面干一天活,到大街上点个小菜,喝个小酒,“都成习惯了,但如果搬进楼房,每天爬上爬下,日子肯定没现在舒坦。在村里住,啥都方便”。

  “规矩” 多了不习惯

  “以前在村里住,随随便便,进进出出的,可是住进楼房就有各种管理办法,看着就犯晕。”河南安阳的王义全觉得,一住楼房,在村里住平房的方便就都没了。“新建的公寓干净卫生。可我们平时累,都没时间打扫。”

  在万友劳务市场总负责人寇增泉看来,农民工入住公寓后,就需要聘用一定的管理人员了。租金一天只要一元钱,平时的物业管理费用是个大问题。因为农民工平时干活又忙又累,也已经习惯了随便的生活,很多人住房杂乱不堪,这些新公寓管理起来就成了一大难题。(记者 董惠 记者 孙国祥)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