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忠臣学清官:有感于李荣融以朱镕基为榜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7日15:02
  最近,李荣融在官场退下来之前的感言,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同其他官员一样,一般而言,退下来后的官员更感于自言,更热衷于说真话,而不再有所顾忌,不像在位时一直言不由衷地说着打着官腔的官话、正确的废话和让人无趣的空话。

  让人感到敬佩的是,李荣融不仅在退出官场时敢讲真话,即使在位时,他也是一位个性化的官员,其在不同场合下的讲话与发言,都有棱有角,很有自己的语言风格和个人特色,因而也很能引起网友的关注。究其原因,还在于李荣融是一位在任时就敢讲真话,讲自己的内心话的高官——尽管一些人不一定完全赞成他的话,但却不能不佩服他的直率与敢言。

  李荣融此次讲话中自称自己是“忠臣”,这也引起一些人的非议,有的人甚至是断章取义地说这是“封建思想”——就和过去朱镕基当总理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退下来以后,人民说他是个清官,那就很不错了!当然,也是有人感动,有人非议。非议者也和这次非议李荣融一样,说是标准太低了,也是“封建思想”。

  其实,“忠臣”也好,“清官”也罢,无非是讲话者的一个自我比喻,一个让人民群众和受众更贴切地理解自己的表白,更何况,在任何年代,任何社会,都需要有“忠臣”与“清官”,如果连“忠臣”与“清官”都做不到,还谈何做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敢于声明自己是“忠臣”与“清官”者,比起一些高谈阔论地说自己是代表着人民、代表着党,是为人民掌权的先进分子强百倍,我们时常看到,一些官员真正连封建时代的“忠臣”、“清官”都不如,如果都如他们,党中央和中纪委也不用老是教育呀、制度呀、惩处呀,这不准那不许呀的了。起码,应该有廉耻之心,自己是个啥样就说是啥样。

  有意思的是,自称是“忠臣”的李荣融,最敬佩的是自己表示要做“清官”的朱镕基。“忠臣”与“清官”惺惺相惜,“忠臣”要以“清官”为榜样。这让人感到,李荣融与朱镕基有许多相似之处,一是他们都敢于直言,不怕引起非议(如“反腐败要准备一百口棺材”,“共和国长子”之类的话);二是他们工作上都大刀阔斧,不怕得罪人,也不惧损害既得利益;三是他们在执政管理中,都留下一些遗憾。

  但无论如何,我们的今天是从昨天过来的,我们现在的成绩是从前人继承下来的,是在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全国人民沤心沥血、艰苦奋斗中取得的,现在深圳正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共产党正领导全中国人民深入改革开放,既然是深入改革开放,社会与时代就需要与呼唤着更多的像朱镕基、李荣融这样的清官与忠臣,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在改革开放中,他们肯定会建功立业,尽显风流。

  原文地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