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僧人证实柳智宇修行寺中有多位北大清华高材生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1:11
图为:柳智宇
图为:柳智宇

图为:龙泉寺
图为:龙泉寺

  新闻回顾:

  北大学子被传为出家拒美名校邀请 父亲出面辟谣

  僧人证实柳智宇目前是龙泉寺“净人” 龙泉寺竟有多位北大清华高材生

  本报讯(驻京记者 柯立) 两棵600多岁的巨柏散发着苍凉的神秘气息,一左一右守护着千年古刹的山门——昨日,记者驱车北京西山凤凰岭自然风景区行驶一刻钟后,龙泉寺到了,传闻武汉伢柳智宇放弃了麻省理工大学全额奖学金,要来此出家。

  始建于公元951年的龙泉寺,山门显得窄小,但进门后却另有洞天,一座金龙桥似乎把寺内的一切隔在凡尘之外,这是北京地区最大最古老的石桥,距今有上千年历史。

  观音殿前,记者向正在擦拭莲花灯的居士打听柳智宇,她略一思索:“有这人,是净人(尚未剃度的佛教修行者),前几天还见过。”

  到寺院接待处“客堂”查询柳智宇,只说是同乡拜访。接待的僧人说:“又是来劝他回家的吧?前不久他父母来过,也坐在你现在这个位置。他二十多岁的人,高智商,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外人不必过于干涉。”

  客堂旁有扇月亮门,门开着,但一旁有提示:“僧众生活区,游客止步。”

  记者来到客堂,再度求见柳智宇和主持学诚法师,值班的义工答:“主持大师不方便,柳智宇这几天外出了。”闲聊中得知,此义工是东北某重点高校毕业生。

  记者离开前,再次向一掌管花木的僧人求证:“柳智宇也就是圣宇师兄现在里面吗?”对方双手合十:“出家人不打诳语,施主让我很为难。”

  据居士和义工们介绍,龙泉寺内隐居的“真龙”不少:既有北大的也有清华的研究生。目前寺内排队等候剃度的净人众多,一些外地新建寺院,专门来这里寻找优秀人才。其中有位北大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寺里当了3年多义工,一手建起“龙泉之声”网站,去年正式剃度。还有一位名校高才生,离婚后把百万家产留给了妻儿,孑然一身来此剃度。

  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邓文庆,毕业后在福建莆田广化寺剃度出家,人称“显庆法师”,2006年来到龙泉寺。他父母先规劝他还俗,后也成为龙泉寺居士,跟在儿子身边。不过显庆法师现已离开龙泉寺,在另一家寺院挑大梁。他的师兄、现任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是北大哲学系八七级学生,他于毕业的次年——1992年在柏林禅寺从净慧老法师剃度出家,现在已是佛教界有名的高僧。

  与许多人想象不同,这些“天之骄子”们选择出家,大多不是因为感情困惑、生活所迫等原因,而多是一种人生选择。龙泉寺的僧人告诉记者:“我们是在用另一种方式为社会服务。”

  父母希望他先到社会上走走

  据京华时报报道,柳智宇此前申请并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家人都已经帮他准备好了行李,却没想到半途出现变故。“我们坚决反对孩子的这个决定。这一两个月我已经心力交瘁,他的母亲也病了一场。”柳智宇的父亲说。

  “我们不埋怨任何人,只是感到很无助。”柳父称,柳智宇刚刚毕业还没有社会经验,家人希望他到社会上走走,“李叔同也是在39岁功成名就之后才选择出家,孩子现在什么都不懂,没法帮助别人”。[详细]

  龙泉寺主持谈柳智宇出家:世人观念有待转变

  据荆楚网报道,昨日下午,在龙泉寺新工程工地,记者遇到前来察看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该寺住持学诚法师。身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在国内宗教界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看着背着行囊的记者,学诚法师和蔼亲切,满脸微笑,对记者的来意似乎早已心中了然。未等记者开口自我介绍,他主动发问:“你是哪个媒体的啊?是不是来找柳智宇的?”

  记者回答“是”。但当进一步询问柳智宇的具体情况时,他却笑而不答。

  傍晚时分,记者再次遇到学诚法师。这次他终于开口,证实柳智宇还没有正式出家,并表示他们会充分尊重柳智宇的选择。“网上的消息真真假假。”言毕,他与众僧相视而笑。“其实出家也很好啊。”学诚法师说,据他了解,还有人到国外留学,读了一半去出家的。他说,在国外,大学教授当牧师的不在少数,而国内高学历人士出家如此广受关注,“说明我们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详细]

  ■众说纷纭

  ★蒋方舟:我看过他的文章,知道他所有的思考都是一下子深入到最终极的问题,所以能够理解他选择皈依宗教作为归宿。但修行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点遗憾他的选择这么彻底和决绝。

  ★网友博悟馆:柳智宇古刹修行是损失的考量,显示出理所当然的功利主义。个人的成长,凭什么只能纳入唯一的、所谓主流社会的价值评价体系?柳同学的另一个华师一附中校友李喆,也是个天才少年,因为去学围棋被很多人认为“可惜”,如今李喆贵为国手,可惜声便少了许多。

  ★网友多情无情剑:我们为金钱,为名利,为地位,为工作,为家庭,为感情,为各种各样的东西所束缚,无法逃离。而他,已经脱离了俗世的束缚,这些东西已经不再是他需要考量的问题。

  ★网友工程师:这不是浪费教育资源吗?上了这么多年学一点社会责任感都没有?

  延伸阅读:

  北大耕读社出家有传统 三任社长都已经出家(图)

  僧人称其是居士:皈依要看他个人悟性和造化

  蒋方舟谈柳智宇:他不研究数学是个损失

  柳智宇曾经的同学:他是一个数学天才

  柳智宇父亲:尊重理解他的选择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